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这些事你不帮忙,信不信孩子比你更有办法?

来源:幼教网 2016-10-31 10:16:46

说两句

  来自一位宝妈分享的开心事。

  小区里的几个孩子约好了周末下午都去一个小朋友家画画,可是正好家里那天有些事情耽误了,等到她带儿子去那个小朋友家的时候,别的孩子们早就已经在各自的位置上画了一阵子了。

  这位妈妈观察了一下,桌子上应该很难再挤下一个人了。她有点替儿子感到尴尬,正想去跟平时和孩子玩的好的孩子商量,看能不能让那两个孩子给儿子腾出一点儿小地方。

  这时候儿子小轩开口了:“哇,你们画得都好棒啊。那大家都好好画,我给大家评分好不好,画的好的有奖品哦!哎,乐乐,你画得颜色可真丰富……恩,彤彤,画得好像啊……”

  这位宝妈没有想到,儿子一边围着桌子转着一边还一本正经的给点评起来了。更没想到的是,小朋友们还挺买账,纷纷把自己的画举起来让他给打分。

  儿子一个下午都跟其他小朋友们玩得特别好,回家了儿子还一本正经的翻出自己的玩具和零食,说要给小朋友们当奖品。

  这位宝妈说,真的好庆幸自己没有急着去帮儿子找位置。有时候孩子自己面对问题的处理方式,真的比大人还要好。

  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自己的信任

  这位妈妈的话,让我想起了著名作家马伯庸写过的,他儿子马小烦的一件趣事。

  马伯庸夫妻二人带着儿子去园林博物馆玩。博物馆后面有个小山,被刻意做成了崎岖盘折的样子。对大人来说尚好,但是对孩子来说就有点难度了,如果一脚踏空,很可能要连续跌几个台阶。

  夫妻二人如林大敌,紧紧牵着儿子的手,儿子几次大呼:“我可以自己走”,却毫无用处。

  “你们放开我!”

  “别惹事!你忘记上次是怎么摔伤的?”在夫妻二人的合力镇压下,孩子稍微安静了一会。

  但是很快又用恳求的语气跟爸爸说:爸爸,你相信我,我不会摔跤的。

  马伯庸对这句“你相信我”惊讶,毕竟之前儿子也没用过这句话。再看看儿子的严肃的神情,也就不情愿的同意了。跟妻子很警觉的跟在后面。

  儿子果然开始生龙活虎,虽然走得几次有点摇摇欲坠,但是一直保持着兴奋和自信。

  直到走到了平地,更是兴奋的高举着双手大喊:“看,我没有摔跤吧!!!”,比看十部动画片还高兴。

  担心没有小朋友跟孩子玩、担心孩子被孤立、担心孩子走路会摔跤、担心孩子照顾不好自己,几乎是每个做父母的人的“必经之路”。

  太多太多的父母,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孩子,并且随时准备着充当超人,为他处理各种大事小情。

  可是有时候,我们的好心,恰恰成了阻碍孩子成长的绊脚石,无形中让孩子失去了靠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为孩子们的成长,就来自于点滴生活经验的积累。他所经历的所有的一切,共同组成了他对这个世界的判断和他自身的性格。他自己能做好的事情越多,就越自信,他越自信,自己能做好事情的几率就越大。

  而让他获得自信的前提,就是父母愿意给他信任,愿意给他自己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机会。

  你不与孩子“划清界限”,孩子就永远无法独立

  我有一个朋友,她家里的孩子今年读高二,也是一所相当不错的寄宿学校。

  因为她女儿学习成绩一直还不错,有次见面我就说了一句:还剩下最后一年多,熬过去你以后就省心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