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秋季易腹泻,医生说这样预防才最重要!

来源:幼教网 2016-10-28 14:41:02

说两句

  孩子秋季进入腹泻高发期

  秋季悄然而至,气温忽冷忽热,加上日前台风来袭,气温反差大使得身体的毛病逐渐变多。据了解,入秋之后,腹泻已成孩子们的高发病。

  上周,有一岁宝宝的妈妈文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家孩子平日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发烧。自入秋以来,孩子刚开始有点发烧、流鼻涕,随之又出现呕吐、腹泻不止。

  “我以为和平常一样就是普通小感冒,过几天就会好,没想到腹泻越来越严重。”文女士还告诉记者,一开始自己擅自在家给孩子吃抗生素,结果发现情况并没有好转,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病毒感染引发的秋季腹泻。

  另外一位宝妈张女士则称,孩子出生以来很少生病,但在半岁之后先是发高烧,在对症下药后康复之后又开始秋季腹泻,并且延续了一周。看着接二连三生病逐渐消瘦的孩子,张女士着急地询问医生有什么办法能提高免疫力。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崔其亮介绍,秋季腹泻顾名思义是进入秋季后婴幼儿特有的一种腹泻病,主要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9~11月是流行的高峰期。尤以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小于6个月的婴儿,由于体内有母亲给的免疫球蛋白等抗体保护,不易患秋季腹泻。3岁以上的儿童,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统逐步完善成熟,也很少患秋季腹泻。秋季腹泻在临床上有三大特征,即感冒、呕吐和腹泻。

  广州中山六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郝虎透露,目前医院儿科门诊,有30%左右的患儿因为腹泻前来就诊,大部分为半岁到一岁的小婴儿,每天仅因腹泻就诊的孩子就有10位以上。

  如何避免秋季腹泻?预防胜于治疗

  据记者了解,秋季腹泻治疗中抗菌药物使用率高达50%~80%,滥用抗菌药物现象较为普遍。崔其亮认为,抗生素消灭了肠道正常细菌,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刺激细菌释放毒素、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等。另外,抗生素对于饮食不当、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的非感染性小儿腹泻和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在治疗期间的喂养上,郝虎表示,饮食上新理念是提倡继续喂养,不需禁食,以免孩子短期内体重大幅下降,尤其是喝母乳的宝宝要继续母乳喂养。除非患儿呕吐剧烈或进食后腹胀、腹泻明显,可暂时给予禁食4~6小时。另外,宝宝腹泻病因不同饮食方案也会不同,要针对具体病因指定。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医师谭小华表示,腹泻时可以给患儿饮用口服补液盐(简写ORS)进行口服补液疗法。孩子每腹泻一次,服ORS约50~100毫升,能起防治脱水的作用。

  除腹泻期间正确喂养,平日的预防其实更重要。

  崔其亮表示,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父母给孩子喂食物前或大小便后都应认真洗手;孩子的日常用品、玩具、餐具经常清洗消毒;适当与孩子一起运动,但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等。

  有“免疫之王”称号的牛初乳一直很受妈妈们欢迎。据郝虎介绍,适当食用有益健康的营养保健品有利于孩子提高免疫力。牛初乳含有多种活性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和钙、铁、锌等营养的含量也很丰富,这是牛初乳能提高免疫力的优势所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