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利用珠心算游戏,促进亲子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6-10-27 15:39:13

说两句

  一、背景

  家庭教育是以亲子关系为中心的教育,亲子关系是孩子人格形成的极其重要的因素,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心理健康、人格特征,还影响其智力发展与学习成绩。我园地处西渡,与闵行隔江相望,家长中外来人口占很大部分,由于受传统教育以及文化程度的影响,亲子关系意识淡薄,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比较简单粗暴,往往忽视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因而通过何种途径,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技巧,从而获得融洽的亲子关系,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几年来,在我园的特色——珠心算教学探索实践中,我们发现以幼儿发展为本,开展家园互动,探索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珠心算游戏,不但给珠心算教育也给亲子关系的转变带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珠心算真正融入家庭,延伸了珠心算功能的作用,更好的拓展教育社会化功能。

  二、指导依据:

  1、理论依据:

  美国亲子教育倡导者ThomasGordon曾指出:现代父母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机会和条件来接受如何教养子女的训练。幼儿园只有预先实施父母教育,提供一系列合理、有效并具有针对性的方法,协助父母教养他们的子女,才能提高家庭亲子活动的频率及质量。促进亲子关系的良性发展预防从而减少儿童适应问题的发生。而珠心算亲子游戏正是对家长进行亲子活动指导的亲子教育的特殊形式。

  2、实践依据:

  珠心算家教指导不能盲目进行,只有了解幼儿的家庭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家教指导,为此我园从家庭结构、家长学历、教养态度、对珠心算的认识、是否经常与孩子玩亲子游戏等展开调查,发现我园幼儿的家庭教育情况不容乐观,除极少受过高等教育外,大多数只受过初等或中等教育。对亲子游戏、亲子关系的重要性知之甚少,但同时又了解到我园80%的家长都对珠心算感兴趣,认为珠心算学习能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愿意让孩子学习珠心算,只是担心孩子学不好,自己不会辅导。

  三、指导目标

  1、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培养幼儿对珠心算活动的兴趣以及动手动脑、探究问题、观察事物等方面的能力。

  2、加深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增进彼此的感情。

  四、遵循原则:

  1、兴趣性原则:

  利用珠心算游戏开展家庭教育,要充分满足孩子的兴趣和需要,激发孩子积极主动地参与,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如在让幼儿建立两档珠映像时,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跳舞毯的游戏,家长口报题目,幼儿站在跳舞毯所显示的答案上(左脚站的表示十位上的数,右脚站的表示个位上的数。)整个游戏,能充分调动和激发孩子的兴趣,从而加深对两位数的认识。

  2、安全性原则:

  由于幼儿年龄比较小,所以设计的一些亲子活动要有一定的安全性。

  如在让幼儿进行两位数和一位数直加的珠映像时,家长可以利用资源,和孩子玩买玩具的游戏:家长和幼儿一人扮演售货员,另一人扮演顾客。顾客想买哪一件玩具,必须算出玩具上的题,算队就能买走玩具。两人轮流游戏,最后以玩具买多的一方为胜。整个游戏都是在家长的陪伴下完成,不仅安全,而且能激发幼儿游戏的兴趣。

  3、适宜性原则:

  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是不同的,孩子的学习能力与发展水平是有差异的,珠心算亲自游戏的开展应该因人而异,有针对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