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家长——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资源

来源:幼教网 2016-10-27 15:36:44

说两句

  我们常说,幼儿园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对前两点我很理解,但为什么幼儿园的教育工作还要家长参与?家长愿意参与吗?怎样参与?我心存疑惑。参加“幼儿主体性发展与教育”课题研究,使我逐渐认识到家长参与的重要性和价值,体会到家长是幼儿教师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资源,他们也可以成为幼儿园教育的“主角”。

  最早让我获得上述认识和感受的,是一个名为“我们的家庭”的教育活动。“我们的家庭”这一主题,源于孩子们的“娃娃家”游戏。游戏过程中,有的幼儿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爸爸、妈妈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自己干什么去了?”针对孩子的疑问,我认为有必要开展一个认识父母的双重角色的活动,让孩子理解:爸爸妈妈既是小朋友的家长,又是社会上的劳动者。我想,这个主题与家长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能让家长亲自讲讲自己的工作,不仅可以为儿童提供一个从另一角度认识父母的机会,培养他们尊重、热爱父母的情感,还可以增进他们对社会职业的认识,丰富其社会生活经验。况且,作为教师的我,不可能对各种职业都了解得很清楚,而家长在这方面恰有其独到的优势,可以弥补我的不足。由他们来“现身说法”,一定更真实生动,而且会使孩子们感到亲切。于是我产生了“爸爸妈妈带半日活动”的设想。(家长参与幼儿因教育的方式很多,并不限于直接带半日活动。但周老师设想的家长参与方式,充分考虑到活动内容的性质和特点,因而显得自然而合理,容易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我的设想,得到了家长的赞同。但许多家长由于工作性质及时间方面的原因,难以承担这二任务。这时,棒棒当医生的妈妈主动要求试一试。一开始我有些顾虑,因为我们班有不少孩子最怕打针、吃药,会不会因此而对棒棒妈妈有恐惧心理,以至影响活动效果?但我又一想,这不也正是消除孩子对医生的恐惧感的好机会吗?于是就这样定了下来。决定之后,棒棒妈妈又忐忑不安了,说不知道该对这么小的孩子说什么、怎么说。我一边为她鼓劲儿,一边安慰她:“没事,有我做后盾呢!”并和她一起商定计划,做活动准备。

  第二天,棒棒妈妈带着她的“构想”和材料来找我商量。我一看,她准备的材料太多太复杂了:听诊器、针筒、压舌板、处方单、化验单、X光片等装了一大包。于是我向棒棒妈妈解释:小班的孩子年龄太小,所以内容不能太复杂,否则难以理解;内容也不能太多,内容多了,时间势必延长,而小班孩子保持注意的时间又比较短,这样可能会影响活动效果。“哦,这里还有这么多学问呐!”棒棒妈妈明白了。(这实际上也是教师向家长宣传幼儿教育的原理、原则,传递教育经验的过程。家长在参与幼儿因教育,帮助教师更好地完成教育任务的同时,也分享了教师的教育经脸。)随后,我们共同商量.选取了一些幼儿常见且又能反映医生这一职业特征的材料。在活动开展前一周左右的时间里,我们利用平时接送孩子的时间,进一步规划了活动进行的过程、方法及一些细节问题。最后决定采用情境教学的形式,通过给小朋友“查体”、“看病”,让孩子直观形象地了解医院的功能和医生的工作。(整个活动的准备过程,充分体现了教师与家长的合作。捧捧妈妈是这次教育活动内容方面的专家,而教师则是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方面的专家,二者的互惠互补,精诚合作,保证活动的圆满成功。)

  活动进行得很顺利,效果也出奇地好。孩子们非常专注、投入。即使是班里最淘气的孩子也很“规矩”地排队,等待医生为他们听诊。当医生让孩子亲自听听自己的心跳之声之后,他们的兴奋劲就别提了。嘴里学着心跳的“火车声”,脸上写满了惊喜与快乐。我对孩子们的这种表现甚为惊讶,因为平时有个别孩子不太投入,今天却看不到这种情况。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整个活动中涌动着的和谐、自然的气氛。也许是因为头一次由家长组织的活动,也许是因为类似的真实情境的教学形式,总之,孩子们很放松,很自然,时而低声交谈着,时而兴奋地比划着,但注意力始终集中在医生身上。而我们的医生也很少去管孩子,在宽松自然的气氛中,无拘无束的活动中,预定的教育目标一点一点地实现着。(真正的大夫、真正的材料、专业而规范的看病过程,这其中的真实性、自然性,理所当然地引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使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不露痕迹地发生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