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融现代信息技术于幼儿数学探究活动中(2)

来源:幼教网 2016-10-27 15:28:57

说两句

  从序数到加减运算是一个较复系的编题和运算过程,幼儿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情境中,以游戏的心情进行学习,更有利于要领的理解与掌握。这样的幼儿即掌握了知识,又锻炼了可逆思维,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每个幼儿都能尝试成功,从而是他们获得一种自我肯定的内驱力。

  三、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幼儿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幼儿自主、合作、探究能力。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与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数学的教学过程就是幼儿实现《纲要》精神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给幼儿足够的思维空间,延伸幼儿的学习空间,给幼儿探索的机会,训练幼儿的发散思维,养成多维多向思考的好习惯。

  数学学科逻辑性较强,知识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每讲一个新概念,可根据新旧知识的联系与区别设计出课件,引导幼儿自己观察动脑筋总结规律,自然而然轻松地获取知识。

  如在教幼儿三个或三个以上物体间比较轻重时,先让幼儿明确比较是在两个物体之间,根据一些属性建立一种关系过程。再通过多媒体课件依次点击出现狮、虎、熊猫玩翘翘板的画面,教师引导幼儿分别观察比较二组动物玩跷跷板的不同之处1、狮、虎玩时的样子有什么不同,为什么?(狮把翘翘板压在地上,虎却翘得高高的,狮比虎重)2、虎又与谁比了,怎么样了?点击(虎与熊比,虎比熊重)画面。3、请小朋友们仔细看看,比一比,狮比虎重,虎比熊猫重,那么狮、熊猫谁轻、谁重?幼儿在教师的启发下认真地观察思考并连续进行比较推理判断,推出“狮比熊猫重”。随即教师又翻开熊猫与狗一样重的画面,再继续引导幼儿观察分析,狮与狗熊谁轻谁重。假设狮子用A表示,虎用B表示,熊猫用C表示,狗熊用D表示。幼儿自然而然地迁移到:“如果“A比B重,B比C重,那么A比C重”;如果“A比B重,B比C重,C,D一样重,那么A比D重”的概念。这样既完成了教学任务,又形成一套规律性知识,而且又使幼儿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自己总结出来的规律。

  又如:教幼儿“认识多、少、一样多”的数概念,教师设计了《拔河》的游戏课件,有红、黄两队,请幼儿判断能否比赛,幼儿凭着以往的经验说出红队5人,黄队6人不能开始比赛,教师追问原因,幼儿回答说,黄队比红队多1个人。(这时电脑中不停地闪动黄队多出的那1个人,幼儿清楚地看到这个没有“一一对应”)幼儿回答的正是数学中“一一对应”的思想,教师顺势讲解了“一样多”的意思。达到了顺利突破难点的目的。如果媒体介入过早,幼儿就少了一次思维训练的机会,这不仅违反了认知规律,还抑制了幼儿的思维发展。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学习是探究性的学习,每一位幼儿都是发现者、创造者。他们在创造的过程中学会观察、分析、类比、归纳、概括等数学方法。幼儿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下探究数学知识、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

  实践证明,只有培养幼儿能够驾御信息技术工具,才能够享有信息时代和数字化世界所带来的机遇;只有培养幼儿具备自身良好的信息素养,才能够理解信息带来的知识并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知识结构。这样既能让幼儿在愉快的氛围中获得数学知识,培养了幼儿的数学探究的能力,又能使幼儿从小认识接触先进的科技手段,逐步学会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接受科技的挑战。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改革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让我们在21世纪的信息时代大踏步前进,努力去开创素质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左秀兰《小学数学探究教育方法论》吉林人民教育出版社

  [2]《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辅导材料内部资料2002年3月北京市教委学前教育处编印

  [3]陈庆贵《多媒体教学设计方案选》科学出版社

  [4]吴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学生思维活动》江苏电化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