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小班区域活动初探

来源:幼教网 2016-10-27 15:27:45

说两句

  区域活动,是在指定范围,幼儿自由选择活动内容、并在其中巩固以往所学知识,感知新知识的一种新型教育形式。区域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吸引了孩子极大的兴趣,使得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

  在实践研究中我们发现,小班区域游戏中经常会出现以下一些问题:

  1、区域活动内容与主题结合不紧密,区域活动学习性成分太浓,而生活性、游戏性成分淡,增加了孩子学习的负担,降低了孩子操作摆弄以及自主探索的兴趣;

  2、区域主题活动材料投放关注丰富而缺乏层次性、针对性,递进性及幼儿的动手、动脑的机会;

  3、教师头脑中缺乏“大课程”的观念,关注了五大领域,又忽略了区域的整合功能。

  针对上述问题,为更好的探究在主题背景下小班区域的特点,我们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一、以生活为轴心,在适宜的环境中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陈鹤琴先生提出:“幼儿的活动应该以生活为轴心,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因而,我们选择贴近孩子的生活,符合孩子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体验的主题活动内容。如“小宝宝”、“亲亲抱抱”、“娃娃家”、“我爱我家”、“香甜的水果”、“小饼干”等主题。预设或生成主题后,我们考虑如何将这些主题背景下的区域活动环境创设得既温馨而又富有生活气息,让孩子喜欢,符合孩子心理需要,“需要是行动的前提条件”,由此来促进学习的自主性。在主题活动“娃娃家”和“小宝宝”中,我们在把“娃娃家”布置得就像孩子自己的家:“客厅”里有柔软的沙发、漂亮的桌子;“卧室”里有柔和的纱窗、娃娃的小床、橱柜、美丽的帐子;厨房里有洗衣机、煤气灶台、洗菜池;除了这些,我们还将宝宝的影册、奶瓶、奶粉罐、一家三口的照片、娃娃的衣服(孩子自己收集的)布置在情景中。别看这些东西这么漂亮,这可都是老师们用废旧的材料箱子、绒布、纸做成的;别以为这些东西光有漂亮而不实用,孩子们却活动得兴高采烈的:他们抱着娃娃坐在沙发上看书;给娃娃边冲奶粉边自言自语地和娃娃说说话;他们喂娃娃吃饭、给娃娃穿衣服、穿鞋子,比给自己吃和穿还要起劲;他们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抱娃娃睡着,把娃娃轻轻地放入小床中,还要对周围的人做“嘘”的动作;他们根据折衣步骤图学着整理娃娃的衣服和裤子,神情是那么地专注;他们学着大人的样子烧饭、洗菜、扫地、擦地板、整理房间,干得不亦乐乎。三到四岁的孩子有了初浅的生活经验、模仿性强、有一定的移情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增强,创设的这些环境之所以受到孩子的喜欢,是因为它不仅符合了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还关注到了孩子的心理需求。因此,孩子在参加这些区域活动的时候主动性、积极性很强。

  二、以操作为平台,让幼儿在与材料的互动中获得自主地发展。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小班孩子的模仿性很强、很大程度上认识依赖于行动,注意力容易转移等特点,因此,区域活动材料的投放一定要具有可操作性、趣味性。在“秋天来了”的主题中,我们设计了“娃娃捡落叶”的游戏:可悬挂在半空中的篮子,篮子可拉上拉下,孩子们将落叶按不同的大小、形状、颜色捡到篮子里,孩子对拉有弹性的篮子很感兴趣,而且他们从中初步感受到各种叶子的不同,并且进行归类学习。这种关注年龄特点的游戏使孩子学习得既轻松又主动。

  在主题背景下的区域活动材料投放要关注孩子的差异性。首先,仔细观察幼儿的学习、探索情况,了解幼儿在活动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把握每个幼儿的认知水平、情感态度特点和个性差异。其次,了解活动环境是否能激发幼儿学习兴趣,材料的投入是否适宜不同水平的幼儿,学具的数量是否充足等。再次,注重观察指导过程,尊重幼儿的想法和做法,不指责、不轻易批评孩子。最后,将提供的材料随幼儿的兴趣变化而不断调整,能满足幼儿当前活动的需要,适合幼儿的活动特点。如:在“小宝宝”主题中的“喂食”游戏,我们给孩子提供的手工纸,有些是大小不一的;有些是撕开一个小口的,这样可以让孩子接着往下撕;有的是有虚线针眼的,便于孩子按照范例进行撕纸活动。幼儿从随意撕到沿痕迹撕,提供的纸条由宽变窄,由短变长,由撕面条到撕饼干直至撕小动物,由单一撕到进行粘贴组合撕,让不同需要、兴趣、个性的幼儿自主地参与活动。

  在主题背景下的区域活动材料投放要考虑渐进性。我们为孩子准备的材料,要随着主题的深入、变化以及幼儿的操作、探索过程的发展而变化。内容和材料的不断调整和更新为主题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方便:这一区域内容,既可以是主题开展的前期准备,如:一些主题相关的资料投放,暗示孩子、引发孩子关注;也可以满足主题实施过程中小组化、个别化教育的需要;还可以是主题活动的延伸,如: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一些生成的问题,有的可以把它转化到区域活动中来。这样的区域活动的内容和材料就能够适应孩子不断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并具有可发展性,可以起到帮助幼儿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尝试、不断积累各种经验、提高各种能力、不断地构建新的认识结构,在自身的发展上不断有提高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