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谈新形势下的教师教学行为

来源:幼教网 2016-10-27 15:26:55

说两句

  学校教育离不开教师,教师的教学行为直接影响着受教育者的成长和发展,影响着整个国家国民素质的提高,正所谓:国之大计,教育为本。随着校本革命和新课程的提出与实施,教师的教学行为再度备受关注。新课程要求教师提高素质,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必然也要求教师的教学行为产生相应的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致力于建立人文的、和谐的、民主的、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尊重、信任、理解和宽容的氛围中受到鼓励和鼓舞,得到指导和建议;组织学生发现、收集和利用学习资源,进行自主探究;平等地与学生进行对话沟通,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策略和方法等。教师的教学行为不仅只体现在一个“教”字上,还体现在与“教好”息息相关的自我成长上,只有教师的自我得到不断完善,才能更好地施教,而教师自我成长的最好办法就是自我反思,通过反思可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然后才能不断成长。另外,教师的教学行为还有一个大环境需要营造,那就是在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建立健康、良好的合作关系。

  一、营造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

  宽松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施教的前提和保障。蒙台梭利理论体系之精华即:除非是在自由的气氛中,儿童既不可能发展自己,也不可能受到有益的研究。作为教师首先要树立教育民主思想,承认学生作为“人”的价值,尊重学生的人格,接纳学生独特的个人行为表现。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加强师德修养,纯化师生关系。营造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还要求教师满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爱是施教的前提保证,是促进教师与学生性情与灵魂提升的沃土,教师爱学生才能以真情对待学生,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不厚此薄彼。爱学生还表现在教师对学生多鼓励、多关怀,相信学生的潜力,切实帮助他们。营造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还需要有魅力的教学活动,教师有魅力的教学活动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优化师生的情感关系。最后,教师要得到学生的爱戴,还要有内在的人格魅力,比如热情、真诚、宽容、负责、幽默等优秀品质。因此,作为教师要自觉提高自身修养,扩展知识视野,提高敬业精神,提升教育艺术,努力成为富有个性魅力的人。

  二、处理好“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关系

  教学过程是教与学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转化的矛盾统一体,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是教师完成教学行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新课程强调,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的交往、互动、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与共同发展。那么教师的主导作用又体现在哪里呢?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学生学习的组织、引导和促进等方面,比如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过程的设计,课堂学习资源的挖掘与整合,学习情景的创建,对课堂实际学习活动的组织和调控,对学生学习过程中所生成的问题的引导,还有对学生萌发问题、生成问题、解决问题、发展问题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评价,以及伴随在这种经历中形成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评价等。而学生的主体作用主要体现在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高度参与和自主思考,体现在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充分发挥其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说,教的职责在于帮助和引导,学的内涵在于高度参与和自主思考。在教师的教学行为中,课堂教学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它是实现教育教学目标的主车间,需要我们每位教师认真对待。

  三、认真做好反思工作

  教学反思能力是新型教师的基本素质之一。所谓反思性教学是指教学主体把自己的教学活动作为思考对象,不断探究与解决自身和教学目的以及教学工具等方面的问题,将“学会教学”与“学会学习”结合起来,努力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教学反思会促使我们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识和自我监控的能力,让我们在反思中或发现问题,或找到经验,促使我们不断检讨自己,不断否定自己,不断超越自己。因此有了教学反思行为,教学过程便成为我们教师自主发展的过程,从而使教学行为进入一个良性循环阶段。

  四、重视横向联系与合作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同为教育者,我们必须处理好与家长的关系,通过合适的方式与家长保持联系与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与周围其他教师相互配合、共同合作也尤为重要,这样便于形成教育者的合力,达到教育者教育目标的一致性,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