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整条街最胖的妈妈》

来源:幼教网 2016-10-27 14:52:19

说两句

  一、说教材

  《整条街最胖的妈妈》这一语言故事来源于重庆出版社幼儿发展课程幼儿中班语言活动下期教学参考,位于大大手牵小小手单元主题活动中,该单元以“爱”的教育为主线,叙述性、关爱性、应答性、应变性、独立阅读和常见文字的学习是本单元的主要内容。《整条街最胖的妈妈》生动地讲述了:猪妈妈长胖了,大家都来恭喜她,可是两只小猪却不这样想,认为妈妈需要减肥,并做出了天真幼稚的决定,后来,听猪爸爸讲明原因,才知道妈妈为什么长胖了。教参中提供这个语言故事,目的在于让幼儿初步理解人是由妈妈怀孕生出来的,从而感受妈妈的辛苦,激发幼儿对母亲的爱,同时激发孩子讲故事的兴趣,帮助幼儿学习运用语言,培养幼儿完整讲述故事的能力。

  二、说幼儿中班

  幼儿主要依靠具体事物的形象和对它们的联想进行思维,与大班幼儿相比,还缺乏通过词语逻辑来思维的能力,他们更多的是在动手玩乐中学习语言,喜欢象征性游戏,对故事表演很感兴趣,喜欢伴随着动作和手偶讲述故事,也喜欢对同一故事重复讲述。我班幼儿多数来自农村,幼儿语言表述能力较弱,多数幼儿长期受爷爷奶奶的溺爱,对父母、他人缺乏一定的爱心,不懂得去关心别人,也不知道如何去关心别人。本次语言活动的组织不失为培养幼儿的爱心,发展幼儿语言能力的一次良好契机,对于中班幼儿来说,理解人是由妈妈怀孕生出来的,知道人的由来有一定的难度,因此,课前让孩子们听妈妈讲怀孕的故事,并与同伴交流,将为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故事内容奠定基础。

  三、说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并能完整地复述故事。

  2、初步理解人是由妈妈怀孕生出来的,知道人的由来。

  3、培养幼儿动脑筋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的好习惯。并知道猪妈妈为什么会长胖,感受妈妈的辛苦,从而激发孩子们对妈妈的热爱。

  活动重点:能较完整的讲述故事,对讲故事有兴趣,知道猪妈妈为什么会长胖。

  活动难点:理解人是由妈妈怀孕生出来的,知道人的由来。

  四、说教学活动准备

  1、制作本故事的动画片,猪妈妈的动画卡通形象,以小组为单位准备若干套小猪宝宝、猪妈妈、猪爸爸、鸡妈妈、鸭妈妈的手偶玩具。

  2、绘制小猪宝宝、猪妈妈、猪爸爸、鸡妈妈、鸭妈妈的图片3、课前请幼儿听妈妈讲怀孕的故事,与同伴进行交流。

  五、说教法和学法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新课程改革把故事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提出来,要求幼儿喜欢听故事,乐意讲故事中的语句,并懂得一定的道理。为更好的达成本次语言活动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中,我主要采用了操作演示法、情境再现法、问题探究法等教学方法,旨在为幼儿创设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幼儿在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中,积极主动的学习语言,运用语言,并受到爱的感染和熏陶。

  学习方法主要有:

  1、操作体验法:心理学家指出,“凡是人们积极参加体验过的活动,人的记忆效果就会明显提高”。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我充分利用各种材料,让幼儿在操作、体验、感悟中愉快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