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专治孩子作业磨蹭,这位妈妈的做法绝了!

来源:幼教网 2016-10-27 10:47:46

说两句

  开学的时候,家长们最是头疼,平时工作就够忙的,晚上还要辅导孩子做作业,可现在的“熊孩子”啊,就不听!就不听!就不听!一会玩手机,一会打瞌睡,1个小时的作业非要做3个多小时,弄到晚上11点多,第二天还不想起,这可咋办啊?

  这真是许多妈妈们的心声。是啊,这些熊孩子们真够让我们心烦的,不过仔细想想,孩子们也没啥错,谁整天想学习、做作业啊,我们小时候不也想着跳皮筋、丢沙包吗?所以,家长还真得理解孩子。

  “可理解他们学习咋办?不能整天不完成作业吧,班主任不得天天打电话啊!”

  其实,让孩子专心写作业并不难,父母只是没找到他们的真正需求。

  “孩子的真正需求不就是玩吗,什么都不做他们才开心!”

  你只说对了一半,孩子的真正需求并不只是玩,他们还不想因完不成作业而受到老师批评。

  也就是说,他们也想既满足了自己玩乐的需求,还能顺利完成任务,得到老师的肯定。

  既然了解了孩子的需求,便来分析需求

  分析前必须要明确主次,到底哪项需求才是孩子的主要需求呢?

  “肯定是玩啊!他们最爱玩!”

  不对,他们爱玩不假,但如果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们很难开开心心的玩。据一项统计发现,大部分孩子在做作业时玩手机、游戏等的水准都只是平均水准的76%,这说明孩子在没完成作业时并不能集中精力、完全放松的去玩,他们只是在拖、在逃避!

  为什么会拖拉、逃避呢?

  有三个原因:


  1、不会做

  遇到了难题,暂时解不开,大多数孩子就觉得烦,先玩一会吧。可家长们要说了:“他们不会问吗?”可以啊,但很有可能得到的是你的一句:“这都不会做,上课听讲了吗!”当然,您也可能不会说,只是耐心的跟他讲,但同样会在孩子脑中产生一种“这题我不会做,妈妈会不会觉得我笨”的自卑感,所以在这种痛苦来临前,他会选择逃避一会,先歇歇吧!

  2、作业太多

  一时半会很难做完,甚至有可能做到很晚,完成作业的目标遥遥无期,令他们看不到希望,所以很容易中途用拖延的方式来逃避。

  3、习惯

  有一部分孩子已经形成了拖拉的习惯,这种习惯是在平时学习中逐步养成的,如果真摊上了这种孩子,家长请先别抱怨,先检讨一下自己,原来干啥去了,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是不是没有给他提供良好的环境,没有在他遇到难题的时候帮助他。

  分析完了孩子的需求,便是解决需求了。

  1、解决玩乐需求

  每天根据孩子的作业量给他制定一个完成作业的时间,告诉孩子,只要按时做完作业,就会给他时间让他玩,让他吃一颗定心丸;相反,如果作业拖拉,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则给予一定的惩罚,减少玩的时间。

  2、解决老师任务的需求

  我们也分三种情况来解决:

  1.遇到难题,告诉他可以先放一边,等全部做完再一起汇总问家长;

  2.针对作业多,可以将作业分割成一小块一小块,让孩子在15-20分钟内即可完成,大大增加他的成就感;

  3.针对养成习惯的孩子,除了检讨自己外,还要给孩子改掉毛病的时间和空间,看到进步时一定要多鼓励。这样孩子反而会更自觉,比天天唠叨强多了。(当然,这需要过程,没耐心的家长就算了吧,对自己的孩子都没耐心,还怎么指望孩子奋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