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老师在幼儿游戏中的引导作用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6:32:06

说两句

  幼儿的学习生活往往与游戏和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纲要”提出:作为教师应合理科学的安排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中的各项活动,寓教育与于一日生活中,发挥一日生活的整体教育功能,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灵活的实施教育,并善于发现并利用周边生活中的教育资源,组织教育内容。满足幼儿发展过程中的需要,使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快乐和自信。

  秋天是美丽的季节,五颜六色的树叶,随风轻盈的落下,象一只只蝴蝶在飞,小朋友们手拉手走在宣武公园那条幽静的小路上,欣赏着秋日的美景,每走到一处,我都有意识的引导幼儿观察叶子,并让幼儿拣起飘落的叶子进行观察,感知秋天叶子发生的变化。我每当拿起一片叶子,都有意识的放在眼前看呀看,遐想一番,然后根据叶子的形状,说一段叶子的故事,孩子们每当这时也总是认真的倾听,随后也拿着叶子,说起他们学过的秋天的诗,唱一段秋天的歌,有的还把叶子当扇子跳起了舞。这是一次快乐的公园之行。回到班里,孩子们还沉浸在秋日的美景中,区域活动时许多小朋友争先选择绘画组,用彩笔在画纸上表达自己对秋天的感受。孩子们在纸上尽情的发挥着,彩色的图画呈现在画纸上,过了一会儿,孩子们陆续将自己的作品交到了我的手中,我以期待的心情翻阅着孩子们的作品,咦,画的什么呀?看半天也没看出来!是树?没树干!形状各异、五颜六色。“听听孩子的说法吧!”于是我把孩子们请到身边,请他们讲给大家听。没想到眼前这“神奇”的画面立刻成了一幅幅美妙的秋叶畅想曲:“这是我画的地上的黄叶子!小兔在下面用叶子搭建了暖和的窝-----”“我画得是烂了的树叶,它给树妈妈当养料,明年春天树妈妈会长出新的叶子……”“这是谁的画?是叶子?“这时景德仪站了起来说:“我画的是象雪花一样的叶子,秋天过去冬天就要来了,它在告诉小动物们快快准备过冬的粮食------”“我画的是透明的叶子,象玻璃吧!知道吗------”孩子们真是太可爱。随着他们的讲解,一幅幅的画充满了情趣诗意,让我有了全新的认识。“你们真是太棒了,每个人都象一个小老师,给小李老师讲了不同的故事,我不仅知道叶子可以让小动物做房子取暖当树妈妈的养料,还知道了叶子有雪花形的、透明的,你们真聪明,咱们现在把画挂到外面的墙上让爸爸妈妈也来欣赏一下吧,他们有不明白的地方你们来当小讲师,讲给他们听好吗?”其他组的小朋友听了,也争相表示也要画一幅,为了满足孩子们的要求,我临时改变计划,进行了“秋天畅想曲”活动。

  活动后,我深深的体会到了教师不仅是素质教育的主要实施者,教育过程中的主体,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同时也是幼儿学习模仿的对象,教师的人格特征言谈举止,也会给幼儿带来积极的影响。“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与表达”这样的的教育思想不但要牢记在心,而且要真正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