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游戏课程评价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6:29:57

说两句

  摘要:

  1、《纲要》中“评价的目的是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以便提供更加适宜的帮助和指导”,“平时观察所获的具有典型意义的幼儿行为表现和所积累的各种作品等是评价的主要依据”的精神。

  2、维果茨基所说:“游戏创造了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在游戏中,幼儿的表现总是超过他的实际年龄,高于他日常的行为表现”。游戏正如放大镜的焦点一样,凝聚和孕育着发展的所有趋向,包含了幼儿情感、知识和技能等所有的发展倾向。

  《纲要》曾明确指出:“教育评价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教育的适宜性、有效性,调整和改进工作,促进每一个幼儿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而幼儿园又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因此,有效的游戏评价很重要。

  实践中,我发现游戏中的评价工作往往是很难准确把握,其困惑主要表现为:一、教师对游戏本质认识上的困惑。现代社会,游戏似乎已是幼儿园教育的代名词,不管是语言、数学还是其它,大家都会给带上“游戏化教学”的帽子。游戏走进了所有的活动,一切活动游戏化,为了游戏而游戏。即泛化或异化游戏”。交往、谈话、教学甚至是幼儿一整日的活动都套上了游戏的枷锁,或者还会把一些原本朴实、真实的东西加一点花哨的游戏前奏使其很不符合整个活动氛围和基调,画蛇添足适得其反。这样的形式游戏到头来不是幼儿游戏,而是游戏了幼儿,犯了行而上学的错误;二、游戏操作中教师的教育方法和策略缺乏的困惑。教师充当评价的主角,幼儿只是被动地应答或静静地坐着听,这是普遍存在的幼儿园评价漏洞。同时,在设计评价的内容上教师也显得很保守,趋向于一种模式化的“套路”,一般会评价游戏中幼儿是否能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是否能坚持到底,是否能有效地使用材料,是否能与他人合作等。这种评价不能体现《纲要》中“评价的目的是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以便提供更加适宜的帮助和指导”,“平时观察所获的具有典型意义的幼儿行为表现和所积累的各种作品等是评价的主要依据”的精神。

  由此可见,积极深入的学习研究幼儿园游戏课程,寻求一条科学的游戏课程实施方案,是幼儿园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科学、客观地衡量幼儿园游戏课程开展的价值取向,以及寻找科学、有效的幼儿园游戏课程评价实施方案也是我们每位幼儿教师共同要承担的责任。那何谓幼儿园游戏评价呢?其评价标准又怎样呢?

  一、游戏选材的合理性。【即游戏产生的背景】。

  好的教学选材,是达成幼儿教学目标的第一步。同样,游戏选材是否合理,也关系到了整个游戏活动开展的成败。所以,在游戏选材上我们应该慎重其事,并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解析幼儿本质的原则。游戏的选择必须要遵从幼儿的身心特点和年龄特征,在“幼儿是否需要”的问题上多作思考。如,合作性强的、创造性要求高的创游、联合性游戏以及智力游戏等就更应该放在中大班。而像“娃娃家”、“找朋友”等规则简单、易操作的游戏则更多的应用到了小班。

  其次,从幼儿兴趣点出发的原则。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如多选择幼儿生活中的,并能为幼儿社会生活服务的内容。如“超市”“医院”等游戏,在我们幼儿园中就经久不衰的。

  最后,顾全所有的原则。内容的选择上要兼顾最强幼儿所需以及最弱幼儿所需。即内容选择要面对整体,要适用于班上所有的孩子。在我国许多农村幼儿园,由于经济条件落后,所以经常出现“混合班”现象,这种状况下,教师便出现了“顾此失彼”以及“教学盲点”等教学误区。此时,我们为何不选择分组游戏或独立游戏以及分区域游戏呢?

  二、游戏目标定位的科学性。

  探索和实践中,我们逐渐认识到:幼儿园的游戏目标应该是内在的、长时的。科学的游戏目标应该体现以下几个特征:

  【1】、“以人为本”的游戏目标。

  “以人为本”是素质教育对我们教育提出的根本要求,应把它贯穿与整个教育过程。我们应该认识到,孩子不是单纯的知识仓库,更不是供驱使的动物,他们是“人”——有思想、有感情的社会人,他具有自身存在的价值。幼儿园的游戏本身就是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一种独特的体现“以人为本”的活动形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