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大自然——幼儿成长的美妙课堂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6:16:56

说两句

  记得曾读过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文章描述了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三味书屋是禁锢儿童的牢笼,而百草园则是孩子的天堂。百草园有碧绿的菜畦,高大的皂荚树,有油蛉“低唱”,蟋蟀“弹琴”,还有神奇的故事,无穷的乐趣。在那里,孩子无拘无束,可以充分发挥他们活泼好动、天真好奇的天性,可以增进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这篇文章生动地道出了儿童对大自然的向往及大自然给予儿童的欢乐。

  当前,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都市化程度越来越高,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孩子被封闭在单元房中,经常接触的是电视、录像、游戏机和电脑,孩子们离大自然越来越远了,他们渴望回到大自然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对此,我园创造机会,让幼儿回归自然,在大自然中自由、快乐地成长。如何利用自然环境培养幼儿的各种能力,这无疑是我们值得研究的课题。

  一、利用大自然,不断丰富幼儿知识

  大自然这所“蓝天下的学校”是幼儿学习、增长知识得天独厚的课堂。在大自然中,我们能看到郁郁葱葱的田野,能看到碧波荡漾的河水,能看见各种各样的植物,能听到充满生命力的小动物的声音。幼儿在与大自然的交互作用中,不仅获得了大量的直接的感性知识,而且能养成积极主动的探求新知识的习惯。如幼儿在对小草的探索中,发现它不仅可以给人类提供休息场地,也是一些小动物的嬉戏之处;不仅是很多动物的饲料,还可以造纸、做草药、清洁空气……。另外,还可以让幼儿管理种植园地,了解黄豆、青菜、葱等许多植物。在不同位置、用不同的管理方法,观察并记录他们的发芽、生长情况与自然界阳光、空气、水分的关系,让幼儿在种植中发观问题,找出答案。从这些与生活经验紧密联系的活动中,让幼儿对生态关系获得最粗浅的理解。

  二、用大自然培养幼儿良好的思想品德

  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使经济突飞猛进: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宽敞的马路、一座座新建的工厂、电脑的国际连网,无一不是向幼儿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素材,教师可以带幼儿参观、了解自己家乡的变化,回园后,让他们画一画自己的见闻,培养他们从小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激发他们从小学好本领,长大建设美丽家园的愿望。

  在农村的农忙季节,教师可带领幼儿到田头观察农民伯伯耕地、插秧、施肥等辛勤劳动的情形,理解古诗《悯农》中,“汗滴禾下土”的真正含义,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还可带幼儿参加简单的劳动,如拔草、捡落叶等,从小培养幼儿吃苦耐劳的精神,逐步养成尊重成人的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思想品德。

  三、利用大自然的美景,培养幼儿的观赏能力

  随着季节的周而复始,为幼儿欣赏自然美景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春天,带幼儿投进大自然的怀抱,红的桃花、白的梨花、黄的迎春花、绿的垂柳,小鸟在枝头欢唱,使幼儿仿佛置身于诗般美丽的画中,感受到大自然美的熏陶,再让幼儿用“美丽的春天”为题,进行写生、意愿画,让孩子把观赏到的大自然美景用图画表示出来,提高了幼儿表现美的能力;秋天带幼儿在蓝天白云下观赏火红的枫叶、金色的田野,拾几片枯黄的树叶作为书签或者用树叶贴秋天美丽的图画,唱“秋天多么美”的歌曲。幼儿情感与大自然的美融合在一起,享受着美的滋润,接受着美的熏陶。

  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吧,那儿是个美妙的课堂,幼儿在大自然中不仅学会观察,而且会学习思考、学习探索;带孩子走进大自然,不仅能增长他们的知识经验,促进他们的各种能力的发展,而且能丰富幼儿整个的精神境界,培养他们真、善、美的心灵,在他们的幼小心灵中播撒着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种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