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6:14:26

说两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越来越突出,新《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这就要求幼儿园教育目标必须“以幼儿为本,从幼儿生命健康成长的需求出发实施教育。”

  我们花园幼儿园是一所绿色环保学校,也是一个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小世界。孩子们在这美丽的花园中,欣赏着绿色、感受着绿色也体验着绿色。我们充分认识和利用幼儿的这些特点,并结合二期课改中幼儿园课程的两大特色:一是突出经验性,强调幼儿更适宜于运用多种感官,以直接体验和自主操作为主的活动性的学习方式;二是强调各种活动的整合,即幼儿园课程指向幼儿园的一日活动。我园本着让幼儿在自然的生活状态中,从对自己及身边种种生命的关注到对自然世界的探索,并充分利用一些特有的环境资源和条件,联系日常生活及突发事件,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活动。

  下面就我园开展的一些富有特色的绿色活动,从四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介绍:

  一、在园内自主的绿色活动中,体验探索的乐趣。

  1、在有趣的实验中了解科学的秘密。

  学龄前儿童所具有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结构决定了他们对事物的理解具有形象性和直观性的特点。因此,每当他们接触某一事物时,往往需要通过具体的可操作的途径和材料来加以认识和理解。

  例如:在《吹泡泡》的活动中,我们为幼儿提供了圆形、方形、三角形、五角形等不同形状的吹泡泡的工具,并请幼儿将自己试验的结果进行记录。在试验前,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认为什么形状的器具就会吹出什么形状的泡泡,但在试验后,大家却惊奇地发现:不管什么形状的工具吹出来的泡泡都是圆形的。

  反思:

  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们一改以往关注知识点的传授,着力于创设问题情境,并提供数量充足、种类齐全、可操作性强,具有探索价值、难易适度的活动材料让幼儿动手操作,反复尝试,从多角度感知、观察、思考,让幼儿在游戏中探索、在摆弄中发现、在操作中表达、在玩耍中想象,培养幼儿主动探索的精神和创造性的能力。

  2、在精心的种植中感悟生命的意义。

  幼儿期是一个更多依赖情感而不是依赖理智的生活时期,幼儿对生命的认识受其经验的局限,然而他的情感却最容易受到感染。我们利用孩子的这一发展特点,激发其去关心这些生命。

  例如:在今年的春天,我们和孩子们进行了一个“争做绿色小天使——植树节大行动”的活动。在活动中,为了让孩子们喜欢树木、爱惜树木,我们进行了一个“认养树木”的活动,孩子们可以在园内挑选任意一颗自己喜欢的树木来认养,为了能更好的照顾自己的小树,孩子们不仅了解了这些树木的名称,更是在家长的帮助下查阅了有关这些树木的相关资料。他们还用自己的方式来打扮自己的小树,为它系上蝴蝶结,给它戴上小红花┅┅

  反思: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明白了原先那些不起眼的树木,原来和我们大家都是一样的,都要喝水、都会生病,而且都是有生命的,一下子孩子们和他们的距离近了,成了他们不说话的朋友。

  3、在自由的辩论中寻求问题的答案。

  随着二期课改的深入开展,幼儿的教育不能仅局限于教师设计、组织的活动,教师眼中的发现、心中的想法是有限的,而幼儿的发现是无限的。关键在于幼儿能否有责任感和自主精神,以小主人的身份自觉参与,以自己的眼光看环境、看生活。应该注意的是,有许多活动并没有固定的答案,活动中也并不强调统一。活动的收获、活动的目的主要在于幼儿的参与、讨论和实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