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古诗导读活动中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5:32:00

说两句

  早在春秋时期,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十分强调兴趣的重要性。他说:“知之不如好知,好知不如乐知。”爱因斯坦也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兴趣亦是对学习的一种渴求,一种对学习自我需要的本能,一种对学习的积极态度。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的一个重要的心理成分,是推动幼儿探究知识和获得能力的一种强烈欲望。因此无论学习什么,都要激发起幼儿的学习兴趣,才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其博大精深、瑰丽灿烂的传统文化为华夏子孙留下极其珍贵的历史遗产。二十一世纪是科技与民族素质竞争的世纪,在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民族文化、人文精神对一个国家兴衰的价值。在迈向新世纪之际,我园也积极开展着丰富多彩的“古诗导读”活动。那么,如何在古诗活动中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启迪幼儿的智慧、发展幼儿的潜能呢?对此,我们进行了一些实践与研究,并获得了一些初步经验。

  以古诗视听活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二期课改”确立了以促进幼儿和谐发展为取向的课程目标,其中把审美情趣等作为幼儿终生发展所必要的基础。古诗的诗句韵律美、节奏美,再配上抒情的音乐,在朗朗的诵读当中不仅能给孩子带来听觉感官上的享受,更能使幼儿感受到诗句中所蕴涵的意境美,从而激发幼儿的审美情趣,提高幼儿感受美、理解美、表达美的能力。

  1、古诗广播台

  在幼儿园里我们成立了“金童广播台”在每天的一日活动中,尽可能的利用上午、中午、下午三个时段,结合不同季节、不同主题播放不同作者的古诗词,营造温馨、和谐的气氛,以调动幼儿愉悦的情绪平和的心境,进一步激发他们想说、愿意说、敢说的愿望。

  幼儿园成立了“金童广播台”后,各个班级也在孩子们的积极建议下创建了自己的古诗广播台。有的班取名为“百灵鸟广播台”,有的班取名为“小星星广播台”。孩子们在这些“古诗广播台”里,自己商量分配角色任务,大家轮流竞争做电视台长、古诗广播员。在每天的古诗广播前孩子们还会自发的聚在一起讨论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例如:根据不同季节收集各类古诗、了解古诗的含义、将古诗的词句朗读正确。他们还设立了古诗资料信息库,把不同季节的古诗、描写不同景物的古诗进行归类,并用大家看的懂的图画进行标识,然后根据需要选取适当的古诗进行播报。孩子们通过一次次争当古诗广播员,渐渐胆子练的大了,自信心变得强了,普通话说得更标准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同时通过“古诗广播台”的活动,孩子们变得更能积极主动的去收集资料、交流信息,对于各种学习方法的运用也渐渐熟悉起来,孩子们从“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2、古诗天地

  我们提倡创造活环境,提取活教材,使每个墙壁都能说话,让幼儿在赏心悦目的视觉氛围中不知不觉的习得经验。因此我们十分重视师生共同创设古诗活动环境。

  别具一格的古诗林活动区就是孩子们经常留恋往返的地方。“古诗天地”的墙面上随处可见孩子们精心布置的与古诗词文化相关联的墙饰。如“古诗林”,“小荷才露尖尖角”、“我喜欢的著名诗人”等栏目。有的孩子用书法把一些简单的古诗写下来;有的孩子将古诗中的诗句用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有的孩子将自己新学的古诗用电脑打印出来;有的孩子将自己制作的古诗书一本本挂在墙上;还有的孩子将自己制订的古诗计划书贴在墙上,时时提醒自己。区域中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这些环境的创设真正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渗透作用,它以其独特方式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熏陶着他们的灵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古诗天地”中的垂挂物,将孩子近期将要学习或者已经学过的一些古诗以图文并貌的形式垂挂下来,并用夹子夹住以方便幼儿随时拿取。因此孩子们只要在“古诗天地”中,就仿佛置身于诗的海洋,抬头侧身均可看见自己耳熟能详的古诗。在这样一个潜移默化、悠闲自得的环境里,孩子们学习的压力少了,想要学、想要说的兴趣大大的提高了。

  以古诗表演活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二期课改”提出要构建以整和开放为特点的课程内容,根据幼儿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是一种直接的整体的体验,因此我们就在思考如何将抽象的古诗词句转化成孩子们更容易理解的情景。将幼儿的多种活动如:舞蹈、歌曲、绘画等与古诗相结合,注重相互之间的渗透与联系,从不同的角度利用多种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激发幼儿主动参与活动的兴趣。因此古诗活动不仅仅只为让孩子学会念几首古诗,更重要的旨在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树立学习的信心,让孩子能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造,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自主发展的活智慧,能自信、大胆的表现表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