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5:30:50

说两句

  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这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推普周中二幼儿园所做的,只是这一源源长河中小小的浪花而已,推普之路还很长,该园将一直保持着这份推普工作的热情,充分发挥区语言文字先进集体的作用。

  根据徐汇区语委办的要求,龙二幼儿园在总结以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幼儿园游戏课程开发研究,将推普活动与幼儿园日常文化生活相融相合,突出推普宣传工作的互动性、游戏性和全面性。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向社区、家庭,扩大推普范围,在全区推普活动中突显成效。

  在开学的第三周是第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该园借这一契机,并结合以往几届宣传周活动积累的经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

  一、积极营造浓郁的普通话语言环境,让幼儿逐渐会听、会讲、爱讲。

  在幼儿园开展的“大带小”活动中,中大班的孩子为小班的幼儿表演讲故事、念儿歌等节目,这样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大班孩子的说话自信心增强了,小年龄的孩子也乐意模拟学说。该园的教职员工也为幼儿树立榜样。在一日活动中,坚持每一环节都使用普通话,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幼儿之间用普通话交流,教职员工间交流也不例外。另外,该园还在活动室四周张贴或悬挂大量的图画、图片等,一方面激发幼儿讲述的欲望,另一方面为幼儿提供讲述的机会。各班还设置了图书角和语言区,不断增加和丰富图书角内图书的数量和种类,使幼儿对阅读图书感爱好,并乐意讲述图书的内容,从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积极开展各类的语言活动、游戏,让幼儿逐渐学会用普通话表述较完整、较连贯的句子。

  在开展正式语言活动,如:诗歌、故事、看图讲述等的同时,教师有意识地组织幼儿玩各种有趣的语言游戏,如:手指游戏、民间游戏等,既激发了幼儿学说普通话的爱好,又提高了他们讲普通话的能力。

  根据小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让他们收看《哈哈讲故事》,引导幼儿观看和欣赏的同时喜欢讲普通话,从而逐渐提高幼儿普通话的水平;中大班孩子的木偶表演,使大家感受到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大班孩子还结合本班的语言特色,开展了有趣的识字活动,坚持每月一次的讲故事比赛,让幼儿人人争当小小故事王。该园师生还共同观看《成语故事》光碟,让大家感受和继续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师对于家乡方言较重的幼儿给予非凡关注,设法帮助他们把握正确的发音。

  三、充分利用一日生活各环节,创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用普通话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

  龙二幼儿园还充分利用晨谈和教学活动,引导幼儿相互间用普通话进行讨论、交流。升旗仪式上园长进行全园推普总动员,一方面阐述推普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该园还通过自主性游戏、餐前小广播等形式,引发幼儿使用普通话与人进行交往的爱好,并引导幼儿正确运用普通话。

  四、家园互动,辐射社区共同做好推普工作。

  龙二幼儿园还将推普工作辐射到家庭、社区。让家长和我们的老师一起来做一回啄木鸟,带动家长一起来规范语言文字。大班幼儿与老师一起自制宣传小旗,人人争当推普员,在社区进行宣传。近日,特奥会的小常识、宣传口号、知识竞赛在大班孩子中轰轰烈烈地开展着。

  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这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推普周中二幼儿园所做的,只是这一源源长河中小小的浪花而已,推普之路还很长,该园将一直保持着这份推普工作的热情,充分发挥区语言文字先进集体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