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在愉快的教学中学会常规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5:22:44

说两句

  学会常规,便会养成好的习惯,对小朋友从小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重要意义,对增进幼儿的基本生活能力,初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身心健康,为顺利接受幼儿园教育打下基础,所以常规培养必须从早期抓起。

  我们托班的孩子年龄普遍偏小,好几个幼儿都口齿不清,但他们都很聪明,都听得懂老师的话,所以我们在愉快的教学中逐步肾透常规知识,以有利于小朋友获得生活知识和卫生常识,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我们主要是从盥洗和清洁、大小便、饮食和饮水、睡眠、保护身体等方面来进行常规教育。

  (一)盥洗和清洁。

  1、我们首先通过讲一个故事,来告诉幼儿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然后带领幼儿一个一个洗手,并示范洗手过程:(1)、淋湿双手(2)、学擦肥皂、擦手心手背(3)、冲清肥皂沫(4)、甩干水珠。对于年龄稍大的幼儿来说,他们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棒了,而且很有清洁方面的意识。对于年龄较小的幼儿而言,我们通过不断灌输、不断示范,都已经做得很好了。

  2、培养环境整洁。知道不乱扔果皮纸屑。培养幼儿把使用过的玩具,物品放回原处。我们讲了一个关于送玩具宝宝回家的故事。让小朋友们知道玩具从那里拿放回那里的好习惯。有的小朋友做的很好,我们就表扬他,有的小朋友忘了把玩具宝宝放回家,我们就会问他;玩具宝宝迷路了,我们把他送回家,好吗?小朋友都会很愉快的把玩具宝宝送回家。

  (二)大小便

  我们班级虽然年龄小,可是在大小便意识上都很强,他们都主动要求坐盆,而且逐步做到不尿湿裤子。同时我们通过儿歌:教室里静悄悄,小朋友们要睡觉,睡前先去小便,呼噜呼噜睡得香。

  (三)饮食和饮水

  我们小朋友大部分都会使用调羹。在老师的帮助下,基本上都能吃完。在吃饭的过程中不许离开自己的座位。一定要咽下最后一口饭菜把嘴巴擦的干干净净才能离开。我们在小朋友吃饭前,有时会唱一些歌曲:吃饭咯,吃饭咯,大家吃饭咯!以此激起幼儿吃饭的愿望。在吃饭方面让小朋友懂得节约粮食,不要浪费,而且要做到各种粮食都应该吃,培养不挑食、爱吃蔬菜的习惯,并知道地上的,不干净的东西不能吃。

  (四)睡眠

  我们班的小朋友基本上不用老师拍就会很快入眠。在这方面自己能做

  自己做,不会做学着做。刚开始有很多小朋友都不会脱鞋,我们就一步一步作示范动作。等他们一有进步,我们就会给于鼓励和表扬。现在他们都会脱鞋,穿拖简单的衣裤了。

  (五)自我保护

  在这方面我们主要让幼儿不自己开关门,不爬桌子、不冲、不撞、不推其他小朋友、不打不抓小朋友等。通过讲故事,唱儿歌,小朋友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通过长时间的常规教育,小朋友们听话了许多,为他们顺利接受教育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