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以古诗为载体,开展幼儿礼仪教育的实践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5:21:31

说两句

  礼仪是人类文明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体道德素质的外在体现,“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文明礼仪及其习惯的养成对儿童的终生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著名作家余秋雨说:“在孩子们还不具备对古诗文经典的充分理解力的时候,就把经典交给他们,就是文明传代的绝佳措施。幼小的心灵纯净空廓,由经典奠基可以激发起他们一生的文化向往”。这为我们幼儿园开展对幼儿的礼仪教育带来了启示:我们可以古诗导读活动为载体,开展幼儿文明礼仪教育的实践研究,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孩子诵读与理解反映文明、礼仪以及积极精神面貌的古诗词,引发孩子对祖国的自豪感、民族情,并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在潜移默化中对幼儿进行文明礼仪的启蒙教育。因此,我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实践研究:

  一、创设丰富的古诗导读环境,营造良好的文明礼仪氛围

  陈鹤琴先生认为:“凡是可以给小孩子刺激的都是他的环境。”因此,我们十分注重在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中充分挖掘幼儿学习文明礼仪的资源,从营造丰富的古诗导读环境入手,让幼儿在耳闻目濡、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文明礼仪行为。例如:我们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师生共同创设良好的古诗导读环境,使孩子在与环境交互作用中潜移默化习得古诗。我们在每个教室里都开辟了古诗林,幼儿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或已经学会的歌颂美德的经典古诗放入林中和伙伴共学共享;在师生自制的古诗专题板块上,孩子们把自己对古诗中尊老爱幼、关爱他人以及团结互助等方面的理解用绘画、剪贴等形式表现出来,和同伴们一起阅读与欣赏。我们还在教室的语言角投放《小兔找朋友》、《猜猜我有多爱你》等礼仪方面的图书,使幼儿在欣赏的同时,受到人物典范的感染;在幼儿园张贴与礼仪教育要求相一致的儿童画,用视觉语言暗示、提示幼儿,提醒幼儿一言一行要符合礼仪规范。

  我们努力营造良好的文明礼仪氛围,让幼儿在讲礼仪的氛围中,学会礼仪规范。每天清晨金童广播电台播放名人朗读有关礼仪的经典古诗陪伴幼儿入园,从幼儿园的大门到大厅一直到教室,从值班老师、保健医生和班级教师都用热情的微笑以及最真诚的问候,迎接所有小朋友的到来,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个个爱护的动作,感染着家长,影响着孩子。良好的导读环境从多种途径传递给幼儿大量的有关礼仪的古诗信息与刺激,使孩子在与环境交互作用中潜移默化习得了古诗,为幼儿初步

  形成文明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起到了独特的推动作用。

  二、开展有趣的古诗导读活动,促进幼儿的礼仪习惯养成

  只有当幼儿感到学习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感到学习是一种需要,而不是负担时他们才会乐意地去学,主动地去学。乐学之说,中国古已有之。因此,我们注重将古诗导读活动融于幼儿的阅读活动之中,例如:在古诗阅读活动中,我们把《望天门山》这首古诗制作成多媒体课件,让幼儿在阅读、感受、欣赏的基础上体验古诗语句的优美,感受诗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幼儿还用绘画、小图书、手工纸、毛线、树枝等废旧材料来制作古诗书,进一步表达自己对古诗寓意的理解。我们还注重将礼仪教育渗透在丰富有趣的古诗导读游戏活动之中,使幼儿时时刻刻受到良好行为习惯的熏陶。如:我们将幼儿喜爱传统游戏“击鼓传花”——念一首喜爱的古诗、“抽卡片”——说一句礼貌用语等运用于导读活动中,充分运用陈老先生“做中学”、“做中教”、“做中求进步”教育方法,让孩子边玩边记,乐中学,乐中记,使幼儿在充满无穷乐趣的古诗导读活动中,习得了基本的礼仪常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