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福娃迎奥运》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5:00:35

说两句

  一、教材选择

  2008年8月,奥运会将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全国上下都在为奥运会积极准备,小朋友也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以及周围环境等多种途径了解了奥运会,他们对奥运会这个话题很感兴趣,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更是深受小朋友的欢迎。因此我就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将数学活动融入孩子的生活,和他们所熟悉的、感兴趣的事物结合起来,设计了《福娃迎奥运》这个活动,把枯燥的数学知识寓于“福娃迎奥运”这个有趣的情景模式中,尽可能地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使他们以愉快的情绪投入活动,获得经验。

  二、目标定位

  教育活动的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教育目标在整个活动中起着导向作用,也是教育价值的具体体现。因此,在制定活动目标时我立足于幼儿发展,根据中班幼儿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结合幼儿社会性的培养和数学逻辑性的培养,制定以下两个目标:1.探索将3种以内的颜色按规律排列的多种方法,感受色彩排序的规律美。2.在数学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三、方法设计

  《纲要》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注重综合性、趣味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此活动以帮助福娃完成任务为主线,在操作的过程中,引导幼儿探索按颜色的不同规律的排序,并通过课件的展示,感受色彩排序的规律美,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

  四、过程设计

  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我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了系统地规划,遵循目标性、整体性、启发性、主体性等一系列原则进行了教学设计。

  第一环节:引导幼儿看福娃,谈奥运,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通过画面巩固认识福娃,为以下活动环节做好铺垫。

  第二环节:通过演示画面“鸟巢”,引出福娃贝贝和晶晶要完成的任务——用他们身上的颜色来有规律地为鸟巢设计观众席,通过观察贝贝和晶晶布置的观众座位,发现规律。(蓝-黑-蓝-黑……)由于比赛场馆多,因此请小朋友们帮助福娃探索两种颜色不同的排序方法。在这一环节的示范操作中,老师与幼儿一同完成了两种颜色的另一排法,师生互动有了较好的体现,也扩散了幼儿的思维。幼儿的操作与幼儿的介绍充分体现了幼儿的主体性。

  第三环节:通过演示画面“青岛帆船比赛中心”,引出欢欢、迎迎、妮妮要完成的任务是按三种颜色有规律地设计船帆的帆。来探索红黄绿三种颜色的规律排列的不同方法。此环节多了一种颜色,难度增加。老师先引导幼儿说一说,老师根据幼儿的想法进行示范,通过直观的教具,使幼儿了解不同的排列方法。接着让幼儿动手去排一排,使每个幼儿参与操作,在展示幼儿的操作结果时,老师鼓励幼儿众不同的排列方法,使幼儿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并通过课件的展示,让幼儿感受到规律美。

  综观两次操作过程中我注重“三最”:即最大的观察(努力观察每位幼儿,避免笼统评价);最小的干预(教师角色进行退位,不干预替代);最多的鼓励(鼓励幼儿的点滴进步)

  活动的最后一环节,为奥运加油,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对奥运向往的情感。

  以上是我对这个教学活动的理解、分析与做法,如有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老师给与批评指正,谢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