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开火车》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4:48:37

说两句

  一、首先就本课题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这是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幼儿园渗透式领域课程中的一节音乐的韵律活动活动,活动当时正值“六一”期间,也刚好是我们最近正在进行的话题“六一”儿童节中的一节课。韵律活动是小班幼儿非常喜欢的一种活动,《纲要》中指出,在韵律活动中,小班幼儿重点根据音乐做上肢或下肢的简单基本动作和模仿动作,跳简单的集体舞蹈。

  这个《开火车》是一个邀请舞的游戏,小班幼儿喜欢游戏,在游戏中,可以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同时能够体验到与同伴游戏的快乐。而在之前的早操中,我们小班年级组也曾经做过《开火车》的律动活动,我们发现小班幼儿对于开火车的活动非常感兴趣,每次做到开火车的律动时兴致都特别高,幼儿对于开火车的相关动作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也为今天的《开火车》活动累积了一定的经验。

  《开火车》一直以来是小班幼儿非常喜欢的游戏,在早操、户外游戏等环节幼儿都可以接触到,而此次活动的创新之处是将开火车这样的形式引用到了音乐游戏中,选用了我们班上幼儿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邀请舞的形式,在活动中一方面感受了游戏的乐趣,另一方面也体验了与同伴共同舞蹈的喜悦之情。邀请舞这样的形式需要全班幼儿的共同配合和参与,也提高了幼儿在活动中的积极参与性。

  二、活动目标的提出活动的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纲要》中明确提出,目标应注重全面性,它包括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注重能力的培养,通过自主的学习,促进幼儿生动活泼、主动和谐的发展。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将目标定为以下几点:

  1.学习模仿动作“开火车”,能跟随音乐较轻快地做小跑步。

  这一条目标主要注重幼儿的动作发展,让幼儿熟悉“开火车”的动作,并且能够根据音乐模仿开火车的动作,在开火车的动作中最主要的动作就是小跑步,在掌握了此项技能之后,再去进行之后的游戏。

  2.借助游戏的情境,了解邀请舞的动作及其转换,初步明确“火车头”和“车厢”所做的相同和不同动作。

  这一条目标是在第一条目标幼儿掌握开火车的动作的基础上,进行邀请舞的游戏。在这条目标中,对于幼儿的动作技能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加大了动作的难度。

  3.知道寻找空地方开火车,感受与同伴舞蹈的快乐。

  这是一条情感目标,《纲要》中提出,在艺术活动中“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幼儿最重要的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而不应该把幼儿对于技能的掌握结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