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老师,我不敢了

来源:幼教网 2016-10-25 15:42:42

说两句

  每次谈到不听话的孩子,我们往往提到体罚与变相体罚。我国《教师法》在第八条中规定:“教师不得污辱学生,不得体罚学生。”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条也作出了相应规定:“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尽管法律明确指出了,但体罚现象,依然还在发生。

  案例一:语言活动。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故事。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这时,科科突然唱起歌来。“科科,把小嘴巴闭劳!你看,其他小朋友坐得多好啊!”老师第一次警告他。过了3分钟,科科又坐不住了,去玩旁边小朋友的衣服。“老师,科科在玩我的衣服”小朋友说。“科科,你给我上来!站门后去!”老师发火了。科科无奈的站着,其他孩子坐得更好了。过了一会儿,科科站不住了,趁老师给孩子发书的时候,悄悄的坐在了地上休息。老师看见了,气得一把拉起他“你怎么脸皮那么厚,说什么都不听的!真是不打不行了!”老师打了他几下手。科科疼得哭了。“不许哭!再哭就把你扔到垃圾桶里去,要大灰狼吃了你!”科科马上忍住了:“老师,我不哭了,我以后不敢了……”老师很得意,要小朋友下课。

  案例二:数学课--复习6以内的加减法。老师讲解后要小朋友练习。很多同学都做好了,并得到了老师奖励的小红花,只有晓晓还没有做好,晓晓说:“老师我不会做。”老师耐心的教她。晓晓还不会做,拿着书问老师:“老师,是不是这样做的啊?”老师不耐烦地说:“你怎么这么笨,刚才你小耳朵在听什么?!自己想!”晓晓无奈的坐回自己的位子上,她还是不会做,就拿起笔在本子上画起画来。老师走过去一看,顿时火冒三丈“你吃什么的啊,怎么教都教不会,不要读书就回去要饭好了!”孩子一脸无辜的看着她。

  案例三:午睡了。其他的孩子都睡着了。比比还是睡不着,一个人自言自语地说话,还时不时唱起歌来。“比比,睡觉了哦。”老师提醒他。第二次老师走进教室,“比比,你到底睡不睡?!不睡的话就出去好了!”比比安静了。老师第三次走进教室,比比还在说话。老师劝解了许多次仍是没有效果,就用透明胶粘住他的嘴。比比终于安静了。

  以上案例给我除了震惊就是不解!现在是二十一世纪的新社会怎么还有这么多的事情发生呢?教师,是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啊。在现今的教育中,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不良现象屡屡发生,体罚学生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多,体罚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体罚带来的不是良性结果而是恶性悲剧。面对这些现象,我们反思、我们反醒……体罚与变相体罚:

  1、殴打。如果批评还教训不了孩子的话,那么打学生,就足以表现出教师地位的至高无上了。就像案例一中,这个老师本以为打耳光是处罚调皮幼儿最安全的课堂控制方法,不料不仅没达到这种效果,还招致社会的谴责和学校的处分。

  2、罚站。相对而言,罚站是教师普遍采用的一种体罚方式。从学生习以为常的表情来看,罚站绝不是一种偶然现象。有教师认为:我既不打学生耳光,又不拉学生头发,更不殴打学生,罚站学生,根本不算体罚。同时,罚站也很少招致社会、学校、家长批评,学生又承受得了。因而,只要是学生违规就随时可以罚站他。甚至有些教师把罚站这一招频频使用,屡屡得手。但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王老师在上课时,发现有个小朋友在玩小汽车,于是大吼一声:“你要玩就站到教室外面去玩!”孩子无奈的在教室外站着,过了半小时,孩子家长来园送衣服,发现自己的儿子站在外面。于是怒气冲冲地闯进教室:“我儿子是到学校来接受教育的,不是来学校站岗放哨的!此时的王老师无话可话,只是赔礼道歉的份。罚站这种教育方法,学生虽然最能看懂,但效果甚微。

  3、差辱。有好大一部分教师,不顾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任意地训斥、辱骂、讽刺、挖苦和嘲笑学生。比如,有的教师骂学生“有娘养,没娘教”、“朽木不可雕”、“脸比城墙厚”……甚至还有的教师给学生取难听的绰号,引得同学耻笑。这样的差辱必然会损伤幼儿的自尊心,使他们因痛苦而失望,而变得灰心丧气。

  4、威胁。一些教师经常威胁、恐吓学生。比如说什么,“以后再这样做就不要你了!”“饭不吃就把你扔垃圾筒里去!”这种威胁幼儿表面上感到无所谓,内心却是非常痛苦的,势必会造成幼儿各种反抗心理的产生,给学校教育带来负面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