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耐心等待,让幼儿获得充分的体验

来源:幼教网 2016-10-25 15:06:43

说两句

  区角活动充分提供给幼儿自主探索、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会,也提供给幼儿实践的机会,所以我们教师切不可操之过急,而是耐心等待,让幼儿获得充分的体验。

  案例:大班益智区李成相正在玩扑克,吴向前走过来站在他的身边观看。李成相抬头看着吴向前说:“你到其他地方去玩吧。”吴向前不理他,自顾自的拿起扑克牌说:“这张牌错了,方块5不能排在红桃6下边,你不会,让我来。”李成相伸手去抢吴向前手中的牌:“这里我在玩,你走开。”吴向前抱紧双臂,护着手中的牌说:“你错了,让我来。”“老师……”李成相大声地喊着,并用求助的眼光看着不远处一直在观察他们的我。我并没有走过去,只是伸出手指做了个安静的动作。李成相见我没过去,朝着吴向前瞪圆了双眼,理直气壮地说:“老师说过的,这个游戏只能一个人玩,你要玩的话等我玩好了再来。”吴向前看看我,又看看李成相把牌扔在了桌子上,咕哝了一句;“那你玩好了给我玩”便走开去找其他内容玩了……当在活动中遇到问题或发生冲突时,我时常是多一份观察,少一份干预,根据冲突程度来决定是否介入。在案例中可以看出,李成相对教师制定的区域活动规则很清楚,如果他请求教师帮忙,而我马上就去干预,那他就没有机会帮助同伴明确规则,认识到自己的不对,更没有机会利用规则来保护自己,收敛他人。在这一过程中,我看似只是一个旁观者,但事实上是给孩子创设了一个无形的自我体验的空间,使孩子冲突中获得一些必要的经验,或学会保护自己,或学会调节自己过度的行为,学习以适合的方式与人相处。试想,如果孩子一发生争吵,我就急于以权威的角色替他们作出这样、那样的安排,孩子积极的实践体验又任何而来?长此以往,只能使孩子养成告状,依赖成人的习惯,不利于社会性行为的发展。

  由此可见,区角活动的观察指导是一种极富灵活性、创造性的工作,在活动中,我们教师还需根据的活动情况,不断分析、调整和反思,以便更好的引导在区角活动中自主探索、体验、学习和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