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别让孩子死读书,这样读才能读出价值!

来源:幼教网 2016-10-24 10:42:28

说两句

  孩子从小到大,每天在学校里看书,但是,他们真的会看书吗?

  有一个学生告诉我,他正在课余看哲学书,记了好多笔记,但是还没背下来。我很诧异,为什么要背下来?这个孩子更诧异:不背下来看书还有什么意义?仔细观察下来,发现,我们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过于强调记忆,而忽视了更高效的看书方法。

  我们常常把师承看做是学习好坏的唯一的标准,比如,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是不是都记住了,考试的时候,是不是能准确呈现书上的描述。除了被动吸收,孩子自己的想法呢?其实少有人在意。大脑变成了计算机存储器,但是,怎样把这些知识整合,变成自己设定的程序呢。我们应该建议孩子怎样看书呢?

  1、送给孩子一个活页本。好的工具就是学习的利器,活页本的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积累的增多,而体现出来。我们读一本书,难免会对很多内容有所触动,一边看一边也会有自己的想法,好了,拿出活页本,把有你自己感受的内容,尽可能地整理清楚,按照你的想法,用你自己的话,记下来。

  为什么是活页本呢,因为你会不断发现,同一个话题,你的想法在逐渐变化或者丰富,把相关内容放在一起,有助于你整合你的思维体系。比如,看了一本书,有所感悟,过一点时间,在其他地方又看到这个话题,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探讨的。把这些内容放在一起整理,你会发现,你看问题的角度变得全面了,而对这个话题,你也渐渐有了自己的看法,自己的体系。

  2、要和自己的生活相关联。记忆最好的方法,其实是感同身受,如果看到的东西,比较遥远,时间长了,记忆就模糊了。鼓励孩子带着问题看书,或者,边看书边和周围的生活或者困惑联系在一起。初期,孩子没有这个习惯,需要父母带着孩子读几本书,一边读一边提一些相关问题,帮助孩子拓展思路,慢慢的,孩子就可以自己展开联想了。

  3、要看内容体系。看书并不是仔细咀嚼书里的每一个字,而是看作者的整体思路。字是对作者思想体系的论证和描述,而描述方式则是根据作者的习惯有所不同,所以不必抠字眼,明白作者的主要思想就好了。这样就不是在记忆背诵,而是感受别人的思想,会深刻很多,也轻松很多。

  4、最后,把相关内容,按照你自己的思路重新组合,变成自己的东西。

  记忆的工作电脑就可以胜任,最重要的是内容和我们自己思想的结合,这样看书才更有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