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作为家长,该如何做好少儿学英语的启蒙老师呢?

来源:幼教网 2016-10-21 10:42:35

说两句

  英语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重视,让孩子在从小就能讲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成为当今家长的期盼。其实,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孩子在4?7岁这个年龄段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

  这个时期的少儿学英语会话有很多有利的条件,他们往往对一种新语言的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富有好奇心,听觉灵敏,喜欢讲话、唱歌,善于模仿,不怕重复,态度自然,乐于参加活动,心理障碍少,能大胆开口。

  所以,要想让少儿学好英语,爱上英语,良好的学习方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的辅导活动要以激发孩子兴趣为主线,抓住教育时机,帮助孩子发展听、说、读三项技能,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方面,激发少儿学英语的兴趣。

  兴趣是人们爱好某种活动或力求认识某种事物的倾向。兴趣可以分为直接兴趣与间接兴趣两种。

  直接兴趣是对事物本身感到需要而产生的兴趣,例如,孩子开始学英语时,一般都会对一门外语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心理。如果家长能采用一些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法,引起孩子的求知欲,使他们兴致勃勃地去学英语,当他们学会了一句曰常用语,学会说几个英语单词后,就会有一种满足感,就会产生愉快的情趣体验,从而产生更进一步学习英语的兴趣。以下给父母们推荐的是“英语故事教学法”:故事对一年级孩子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它情节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和具有趣味性,在故事中贯穿英语内容,可以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使孩子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使孩子在和谐的气氛中增迸学习意识,提高学习兴趣。例如,家长在教“Comein,please.”与“Goout.”时,可先为孩子讲一个兔妈妈要去买菜,要兔宝宝在家等候,却来了一只大灰狼要兔宝宝开门,兔宝宝发现是大灰狼,一齐将大灰狼赶跑的故事。在讲述中,将“Comein,please.”“Goout”穿插其中,相信这样的教学法会让孩子非常感兴趣,在不知不觉中全部掌握刚教会的两则短语,且印象极深。

  第二方面,要培养孩子天天听录音、读英语的好习惯。

  家长要教会孩子使用录音机。一年级的孩子每天听10?15分钟英语录音,要保证高效率的10分钟,不要随意间断听、读英语。语言课程如果离幵了听和读,那是永远也学不好的。尤其是孩子们平时说英语的机会少,日常交流基本上用汉语,每天的听、读10?15分钟一定要坚持。听读英语的方法有两种:有意识地边看图边听,跟着读,或者先看图,再听录音,然后指图说出相应的录音内容;无意识地听,让孩子在洗脸、刷牙、玩耍等过程中听,去捕捉他熟悉的信息。

  第三方面,起始阶段的英语口语学习只要求孩子能听能说。

  由于孩子年龄较小,在起始阶段会有一个沉默期,进一步的听和说都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对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要急于纠正,也暂时不要强迫孩子背单词、背句子,而要以正面引导、鼓励为主。对一时开不了口的孩子要从多听录音人手,在听录音的同时进一步鼓励其模仿。英语教学提倡大量的信息输人,对于补充的内容,学生掌握基本的词汇、句型、歌谣即可,不要求完全掌握所有出现的内容;少儿学英语方法、资料可以关注久伴英语。在少儿学英语的过程中,不要让孩子把所学到的知识全部翻译成汉语,只要他在看图、听录音或者是加以动作和眼神的辅助下理解意思即可,对于抽象的内容可能适当用汉语解释。

  第四方面,要多多给孩子信心和掌声。

  孩子太小,往往学了后面忘了前面,复习了前面又忘了后面,这种现象很正常,不仅仅是在英语课堂中会遇到。所以,家长最重要的是要鼓励孩子常运用英语表达自己,哪怕一句话、一个单词都可以。家长也可以用简单的英语和孩子对话交流,只要孩子能把意思说明白,不要追究语法正确与否,更不要给他讲语法知识。他积累得越多,会说的就越多。过多的语法讲解会束缚孩子的舌头,让他不敢开口。家长可以将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记录下来,并及时与老师交流,以便帮助孩子及时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从而树立起学习自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