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你学会做个“六心”父母

来源:幼教网 2016-10-20 11:45:50

说两句

  小学低年级向高年级的过渡期,学校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发生了一些明显变化,要求孩子必须开始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加上孩子自身心理和能力的发展,会引发比较明显的学习分化现象。处在这一时期的孩子更需要家长关切的眼神、真诚的鼓励和热情帮助,只要家长能够正确引导,孩子就会顺利度过这一时期,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奔向人生的有一个驿站。

  作为家长,要学会做“六心”父母:

  1.潜心了解学校教育

  小学低年级向高年级的过渡期,是孩子学习的转折周期,学习的只是从易到难,也是学习的分化期。这一时期孩子的记忆力、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快速发展,是培养孩子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的关键时期。孩子的逻辑和抽象思维能力以及归类、对比、推理等能力开始增强,此时家长如果能配合学校,对孩子学习能力加强培养,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时孩子的社会交往重心由家庭逐渐转移到学校,同伴关系和友谊成为影响孩子的重要因素。四年级的孩子已经具备一定的道德认知能力,可以按照一定的道德原则分析和评价自己和他人的行为,开始具有一定的意志力控制自己的冲动,并懂得基于一定的道德原则约束自己的行为,但是言行往往不一致。此时家长尤其要配合学校注重孩子道德行为教育,让孩子努力做到言行一致。

  2.静心确定发展目标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中有一个叫比塞尔的村庄,它靠在一块15平方千米的绿洲旁,从这里走出沙漠一般需要三天三夜的时间。可是在肯·莱文于1926年发现它之前,这儿的人没有一个走出过大沙漠。为什么世世代代的比塞尔人始终走不出那片沙漠?原来比塞尔人一直不认识北斗星,在茫茫大漠中,没有方向的他们只能凭感觉向前走。然而,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一个人若是没有固定方向的指引,他会走出许许多多大小不一的圆圈,最终回到他起步的地方。但是自从肯·莱文发现这个村庄之后,他便把识别北斗星的方法教给了当地的居民,比塞尔人也相继走出了他们世代相守的沙漠。如今的比塞尔已经成了一个旅游胜地,每一个到达比塞尔的人都会发现一座纪念碑,碑上刻着一行醒目大字: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

  根据学校教育目标,结合孩子的特点,家长可以制订适合自己孩子的发展目标,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3.耐心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阶段,关键要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激发兴趣,一个是培养习惯。然而,当前孩子学习兴趣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相反厌学现象越来越严重。调查发现,“学习烦恼”跃居孩子成长烦恼的首位,“老师,我每天都要写很多作业,有老师学校留的,还有妈妈留的,我还报了很多课外辅导班,每天都要很晚才睡觉,我很累。”这是很多孩子学习现状的真实写照。“马上考试了,我很紧张,数学能力题不好,请帮我。”“老师,我学习很努力了,但成绩还是不理想,我该怎么办?”……家长的高期望,使得“家庭教育学校化”现象加剧,家庭补习、课外班塞满孩子的课余生活,紧张学习成为他们课余生活的全部,当孩子的弦绷得过紧的时候,势必造成松懈;学校教育越来越精细化,课堂教学内容密度越来越大,加之很多课程已经在课外班提前学习过,对于部分学生毫无新意可言,加剧了厌学现象的产生。根治厌学,激发学习兴趣,成为当下教育急需解决的难题。作为家长,应配合学校,在激发孩子兴趣方面做一些事情。

  4.恒心培养习惯

  对于孩子习惯养成的重要性,很多教育专家都阐述过。目前养成教育现状却不容乐观。当前,“6+1”的养育模式,在怀抱中、在娇宠中成长的孩子,学龄前已经不再是一张白纸,他们长时间看电视、上网、打游戏、看漫画等坏习惯已经养成。

  四年级是习惯定型的关键期,因而也是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期。如果孩子在四年级尚未形成良好的习惯,或者养成了不良的习惯,家长则需要抓住这段习惯定型的关键期,督促孩子努力培养好的习惯,或抓住时机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培养习惯、矫正习惯的过程需要恒心坚守,一个好习惯的形成需要21天,从强制开始,巩固下去需要坚持三个月左右,需要有滴水石穿的毅力。

  5.细心呵护心理健康

  孩子的心是玻璃制品,稍有不甚就会打碎,要轻拿轻放孩子的心。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的心理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在学习、同伴交往、亲子关系、师生关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成为心头的阴霾,挥之不去。“这学期的书写下降了许多,作业也错很多,做完作业还经常忘记检查。这样一来,妈妈也给我留家庭作业了。作业要是做不完,我就不能玩了,真郁闷。”这是学习烦恼。“我有几个致命的缺点:1.动作慢、怎么都快不了!我什么?2.粗心,每次考试都会因为粗心而错!3.丢三落四,丢东西不是一次两次啦。”孩子自我认识比谁都清醒。“我的爸爸妈妈经常出差,我很孤独。早、中、晚餐都是自己做,半年才能见他们一面。我好孤独呀!”……谁说他们什么也不懂,他们用自己的心、情在感知这个世界。

  6.平常心看待孩子成长

  人生只有5%的时间是精彩的,5%的时间在经历痛苦,90%的时间趋于平淡;是5%的精彩引导我们去经历那些平淡、痛苦的轨迹。也许有的人人生的痛苦会多过5%的很多倍,人生不易。人生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如今都得快的,不一定是最后走得远的。作为家长,要以平常心态,看待孩子的进步、退步、成功、失败,那些都是他成长过程中必经的旅程。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成长需要,在每个成长过程中,补充那些足以支撑起其一生的精神食粮。

  人生在过程里,做父母,也是终生学习的过程,不断提升的过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