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不要敷衍孩子的问题,保护好奇心家长要这样做

来源:幼教网 2016-10-19 11:13:08

说两句

  很多家长会说,自己家的宝宝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其实,在面对宝宝这样那样的问题时,家长一定要有耐心为孩子解答。这样才能很好的保持孩子对事物的好奇心,这对孩子的未来是大有帮助的。下面,我们来给大家分享三方面的教育经。

  1、面对懵懂的儿童,问题多多却还不能明白复杂的科学原理,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儿童时期,最重要的是发展孩子的好奇心,刺激孩子的想象力。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就写过一篇《难忘的游戏》,说的是他小时候,有天打雷,他吓得跑到爸爸房间,说邻居奶奶告诉他,那是雷公公要劈死不孝子了。他的父亲陈伯吹先生,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笑着说不是那样的,还特意给他做了个实验,就是找一个玻璃板搁在书上面,然后把积木上包一块绸布,剪几个小纸人放在玻璃板下面。绸布与玻璃摩擦,玻璃就带电了,电就把纸人吸上来,电中和掉了之后,纸人又掉下去了。只要不停摩擦,纸人就一直在跳。还给他讲摩擦生电,磁感应发电以及电有哪些用处。陈伯吹还带儿子去看《发明大王爱迪生》、《居里夫人传》的电影,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2、对于孩子提出的“怪”问题,有时候家长也没法解答,如何对孩子进行科学教育呢?

  孙云晓:首先家长自己也要做功课,先给自己科普,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当家长不具备相应的知识能力时,最好的方法是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和孩子一起查书、找资料,一起寻找答案,把提问的过程变成探索的过程,这是每个家长都能做到的。切记不要用低水平的回答敷衍孩子,埋没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像上面提到的陈佳洱的例子,父亲没有简单地回答“不要害怕,没事的”,而是耐心地用游戏的方法告诉孩子其中的原理。

  3、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家长在进行科学教育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孙云晓:孩子的阅读和探索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最早可以从绘本开始,尽可能给孩子多提供体验的机会,在孩子专心玩时,不管他是观察蚂蚁搬家把身上弄得脏兮兮、还是玩水把地上弄得湿嗒嗒,在确保没有危险的前提下,父母要有耐心,要宽容,不要去打扰孩子。现实中,经常看见孩子玩得好好的,家长一会让孩子喝水、一会儿让孩子吃苹果,对孩子的观察力、注意力的培养都非常不利。

  在少年时期,可以引导孩子多读一些科学家的传记,做一些更复杂的探索的项目。家庭是个性化的教育,家长要发现和尊重孩子的兴趣,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条件,不要先考虑对成绩有无影响。比如福建有个孩子,不愿参加课外班就爱看书,自己做实验,甚至做小火箭,父母很支持他,结果这个孩子在大学时代就研制出新概念直升机,获得多项专利。现在很多家长过于功利,只希望孩子看教学参考书、名人传记,把孩子喜欢看的冒险的、幽默的、好奇的书统统归为闲书、杂书,扼杀了孩子创造力的幼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