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中班社会教案:盲人用具

来源:幼教网 2016-10-18 14:51:42

说两句

  一、激情导入

  同学们,大家喜不喜欢做游戏?那好,今天郑老师就带大家做一个别开生面的游戏。(板书:盲人与拐杖)

  师:看到这个题目,你有什么想法?

  生1:我很好奇,这个游戏怎么玩呢?

  生2:老师,这个游戏好玩吗?

  生3:老师,是不是让一部分人扮演盲人,一部分同学扮演拐杖啊?

  师:同学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就是一种体验。老师希望你们在游戏的过程中,不但要全身心地投入游戏,而且要用心去感受、去体验。游戏结束后我们评评谁最投入,谁体会最深。

  二、创设情景,组织活动

  师:同学们,当我们用一双明亮的眼睛和这个美丽的世界对话的时候,你可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四千多万人因为先天性眼病、视神经萎缩以及车祸、药物治疗等原因失去了双眼,成了盲人。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关心他们,世界卫生组织在1984年把每年的10月15日确立为“国际盲人节”。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盲人的世界,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并学会关心盲人、体贴盲人。(教师请同桌左侧的同学来到讲台,让同桌右侧的同学给他们戴上眼罩,并检查是否严实。教师板书:准备)

  (播放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在音乐的渲染下教师对“盲人”进行引导)也许,生活对我们太不公平了,可是我们却不能不面对这种残酷的现实。一下子跌入黑暗的世界,我们会面临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你要外出、吃饭、购物、就医甚至旅游,未来的路变得坎坷而艰辛,可怕的是,在以后漫长的人生中,注定这一切都无法改变。我想问一下各位盲人朋友,此时此刻你内心有何感想。

  生1:当我眼前一片黑暗的时候,我开始绝望了!

  生2:没有眼睛太可怕了!我真不知道我是否有活下去的勇气。

  生3:没有眼睛我怎么生活呢?

  生4:我真盼望着能有人来帮我一下,不然的话我肯定是寸步难行。

  师:同学们说得真好!如果将来有一天你写作文时把这种感受写出来,一定非常感人的。(转向台下其他同学)同学们,这些盲人多么需要我们的帮助啊!你们愿意做他们的拐杖吗?(生齐声回答:“愿意!”)听着你们响亮的回答,我仿佛看到了二十多颗火红的心。可是,承诺是容易的,实践却是艰难的。你们要带他们上下楼梯,还要穿越重重障碍,你能担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吗?(生大声回答:“能!”)请你们上来选择自己要帮助的“盲人”,充当他们的拐杖。但是,不能选择你的同桌,不能让对方知道你是谁,而且在整个过程中都不能出声,因为你仅仅是不会说话的拐杖。你只能用肢体语言引导他去走那段艰难的人生之路。记住了吗?(教师板书:活动)

  (教师带领大家走出教室,下楼梯,上楼梯,穿越由椅子胡乱摆成的方阵、钻桌子,跨桌子。有的“拐杖”走神导致“盲人”在楼梯上差点摔倒,吓得战战兢兢,几乎不敢走路。在穿越障碍物时,“拐杖”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意思,急得满头大汗,不时有“盲人”的头碰到桌子,疼得“哎哟哎哟”直叫,尤其是在过椅子阵时,“拐杖”们抱着“盲人”的腿放进空隙里,再去搬另一条腿,等回到教室时,“拐杖”们几乎筋疲力尽了。)

  师:大家同心协力回到教室,真是不容易呀!咱们先请“盲人朋友”谈谈自己此时此刻心里的想法。谁先说?(“盲人”争先恐后地举手)

  生1:哎呀(他一声长叹引来大家一片笑声)!这次我算是真正体会到了,盲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以后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