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中,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来源:幼教网 2016-10-18 14:17:33

说两句

  无论寒假、暑假,长假、小假,许多家长们似乎都很迫不及待地希望他们的“熊孩子”们赶紧回学校上课,不要在家里浪费时间。很多家长认为,学校才是孩子接受教育、学习成长的主要场所,殊不知认真算下来,孩子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的,和爸爸妈妈一起的。

  一项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杨伯翰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的研究表明,关于孩子的学业,父母的关心和参与远比学校的教学质量高低来的重要。当然很多家长也逐渐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他们不太确定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和孩子们一同成长。

  为此,项目研究人员前去拜访了许多知名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他们是这样说的:

  1.阅读

  “读给孩子们,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或者让他们读给你。”

  —Katie Westfield,一名九年级历史老师,坐标波士顿

  为什么把这句话放到第一位,因为“鼓励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所有老师们最为推崇的一种教育方式。

  2.一起吃晚餐

  “我认为晚餐是家人们互相交流的最好时机,孩子们可以和父母聊聊当天发生的趣事或遭遇,相信父母们肯定可以通过聊天体会到孩子们的喜怒哀乐,从而更了解他们。常常沟通是解决问题的良方。”

  —一名二年级教师,坐标纽约

  3.做个好榜样

  “如果您希望孩子多读书,那么请你先做个爱读书的人。如果您希望孩子的写作能力有所提高,那么从现在开始给孩子写信吧。如果您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数学,那么就别对孩子说你也讨厌数学。”

  —一名五年级教师

  4.提出你的高要求

  “我能够体恤有很多父母工作比较忙、比较辛苦,并不能抽出太多的时间来陪孩子玩儿、辅导孩子作业。但是我希望他们不要因此而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如果你只希望孩子拿到D等,那么孩子们就仅仅只想得到D等应付了事。如果家长能够为孩子们设定一个较高的目标,孩子们真的会竭尽全力为之努力,其实孩子们是非常在意家长的期望的。当然,如果D等是孩子们竭尽所能的最好,那么也是可以的。”

  —Jennifer,五年级教师,坐标新泽西

  5.强制孩子关上电脑、离开手机

  “我希望更多的家长愿意和孩子们一起阅读,鼓励孩子们阅读。我更希望家长们能够鼓励孩子们多出去走走,看看花开花落,看看云卷云舒。说真的,现在的孩子们每天超过十一个小时待在电脑前面,难道大家不觉得担忧么?孩子似乎在慢慢地失去独处的能力,更严重的是,我很怕长此以往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独立思考了。”

  —一名私立中学的英语老师,位于纽约

  “适当可以给孩子们点儿教训,别让他们沉迷电子游戏和网络。”

  —匿名

  “多让孩子体验生活、接触自然,有些东西是书本上学不来的。”

  —匿名

  6.参与孩子的成长

  “我观察过,喜欢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他们的孩子一般都是平时表现优秀的孩子。也有不少家长甚至不知道孩子的正在走下坡路,因为他们常常忽略学校的邮件、老师的信息,不来参加家长会。我真的很想对这样的家长说,不要只是简单地问问孩子“在学校怎么样啊?”孩子只会说“还不错啊!”“今天有家庭作业吗?”“没有!”试试和老师交流吧。”

  —Rebecca Rosen,一个九年级英语老师,位于纽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