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视觉刺激游戏可以开启宝宝智力

来源:幼教网 2016-10-17 17:29:15

说两句

  你知道大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吗?牛、羊、马、狗、猫几乎不会分辨颜色。昆虫虽然属于低等动物,但它们分辨颜色的能力却比哺乳动物高明。0-6个月大宝宝眼中的世界也和某些哺乳动物一样,只有黑白两个颜色。而6-12个月大宝宝的视觉,则开始由黑白期向彩色期转变。

  6年时间看清世界

  从睁开眼睛到看清世界,宝宝需要6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宝宝的视觉发育会经历黑白期、彩色期、立体期和空间期这几个阶段。

  研究证明,大脑的发育与视觉的发育是密不可分的,人靠各种感官功能从外界摄取信息供大脑加工、处理、储存,进而又不断促使大脑向更高级形式发展,而信息摄取的83%来自于视觉系统。有效的视觉刺激能极大提升宝宝的视敏度,让宝宝更清晰精确地接受外界的信息与刺激,从而进一步帮助智力潜能的养成,促进脑部发育,提升宝宝的智能发展指数(MDI)。而视觉的发育有赖于有效的视觉训练。利用更为完善的视觉功能和技巧,宝宝可以感知、接受、加工更多的信息,在大脑皮层形成更多的视觉记忆,从而促进大脑的开发,提升宝宝的智力水平。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利用视觉形象可大大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及综合能力。孩子们会把他见到的对象,整个地、不加思索地、但清晰地印在脑子里,形成牢固的脑映象,类似于感光胶片。这种能力,成年人望尘莫及。这种脑映象能力对于早期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视觉刺激开启宝宝智力

  根据不同阶段宝宝视觉发育的特点,借助早教专家研究设计的视觉启智游戏,在父母的参与辅助下对宝宝进行视觉刺激,可以更好地开启宝宝的智力。

  0-6个月:新生的小宝宝由于通过眼睛接收视觉信息的视觉皮层神经细胞还没有发育成熟,看到的只是光和影,他们的最佳焦距是20-38厘米之间,也就是说宝宝吃奶时刚好可以看到妈咪的脸。这时候最好在宝宝眼前放一些具有黑白对比色的玩具,可以刺激宝宝的眼睛移动,同时也可以介入红色色彩刺激,为宝宝进入色彩期做准备。

  6-12个月:是宝宝视觉的色彩期,也是宝宝视敏度发展的关键期,宝宝可以透过清楚的影像,开始发展其他的感官功能。经由丰富多样、颜色鲜艳的图案刺激,加速脑部视觉区的成长,让宝宝察觉边缘、对比的视觉基本能力增强,启发高层次的认知发展。

  3岁:宝宝进入建立立体空间感的黄金时期,开始对远近、前后、左右等立体空间有更多的认识。特别推出的3D视窗玩具,可以很好地引导这一时期宝宝的视觉从二维向三维转化,独特的A+视觉启智图案可激发宝宝无限的想象力。

  3-6岁:是宝宝视觉发展的空间期,他们可以准确判断出物体的大小、上下、前后、左右、远近。这时候玩视趣飞圈、视趣门球及锐视保龄球游戏可很好地锻炼宝宝对物体空间关系的把握和手眼协调的能力,并进一步培养宝宝更细微的观察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