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小金鱼》(3)

来源:幼教网 2016-10-17 16:04:42

说两句

  第二个环节熟悉旋律,理解歌曲内容这一环节,我通过游戏的形式引导幼儿发挥想象,并大胆运用体态动作表达自己的想法。一开始,我就抓住幼儿喜欢游戏的特点开始提问:“在这美丽的小河中,来了一个小动物,它会是谁呢?”问题一抛出,孩子们肯定会觉得很新奇,他们会竞相猜测:鸭子、小鱼、小虾……当我揭晓谜底,出示“小金鱼”时,孩子们的注意力会一下子聚到我这儿。请幼儿观看课件,倾听歌曲旋律(这里先不将歌词展现给孩子们),激发幼儿想象,用自己的思维去理解,获得知识。通过课件的展示可以让幼儿身临其景,加深对金鱼的认识,激发其观察的兴趣。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幼儿观察金鱼的外形特征和习性,让幼儿带着问题观察:“你看到了什么?小金鱼长什么样啊?小金鱼住在什么地方?小金鱼是怎么活动的?”在观察有了结果后,让幼儿扮演小金鱼进行游戏,用肢体动作展现一下小金鱼的外形特征,对小金鱼有一个更深的了解。小金鱼的出现,会让孩子们渴求、思索:接下来会怎样?小金鱼会做什么?发生了什么事?可以运用启发联想法,引导幼儿去想象,让幼儿用身体动作来表示。“小金鱼在水里干什么呢?小金鱼高兴吗?”在说的过程中,用原歌词对答案做一个解释阐述,幼儿无意的就掌握了歌词:小金鱼呀,眼睛大呀,游来游去不说话呀,看见了小鱼虫,啊呜一口吃掉它,欢欢喜喜抿起了小嘴巴。再让幼儿游戏,模仿学习小金鱼吃食的形态和高兴欢快的形态。在这一环节,我根据小班幼儿思维直观性的特点,运用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使孩子在积极主动的姿态中参与活动。

  第三个环节学习用自然的声音演唱歌曲,唱清歌中附点音符的时值“小金鱼到底在干什么呢?听老师给你们唱一唱。”教师的清唱会让幼儿产生兴趣,他们会认真倾听,并跟着模仿学习。“小金鱼多可爱呀,它在干什么呀?”让幼儿在和老师的一问一答中再次巩固歌词。“你会不会唱呀?”教师带领幼儿一起随着音乐欢快的唱歌。让幼儿注意到要用自然的声音唱歌。“老师再唱一遍,你听听什么地方你觉得奇怪的?”这个问题的抛出,是让幼儿尝试学习唱清附点音符的时值。这是本次教学活动的难点所在,教师再次唱的时候要将附点部分较为突出,让幼儿能够听出,如何让幼儿掌握,并尝试学唱,我想到可以运用这样的问题来给幼儿解释:“哦,原来小金鱼看见了小鱼虫,要悄悄地跑过去吃了它,如果声音很响很快会把鱼虫吓跑的,那就吃不到了。所以我们唱到这的时候一口气要慢点吐出来,可别把小鱼虫吓跑啦!”教师再进行示范,幼儿会不自觉得跟着模仿的。还可以制作一张标记图,把这句歌词标示出来,在唱到这儿的时候,教师可以指着标示图提醒孩子,让孩子能够知道什么地方该唱清附点音符。在幼儿能自行唱清歌曲的基础上,可以变化不同的演唱方法,促进幼儿的学习积极性,“我们来对唱,好不好?”“谁想做小金鱼为大家来演唱。”

  第四个环节歌表演,体验共同表演的乐趣“小金鱼们,跟着妈妈去吃虫吧。”播放课件,让幼儿带着头饰表演,想象自己是一条可爱的小金鱼,用轻快的动作非常投入地表演,将幼儿身心带进音乐的殿堂,让活动环节最后达到高潮。让幼儿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中充分去感受、去表演。我也将终饱含激情、不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给予鼓励,让每个幼儿获得成功。

  以上就是我对小班歌唱活动《小金鱼》的说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