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写作文,从3岁就可以开始了?!

来源:幼教网 2016-10-17 11:09:55

说两句

  宝宝写作文时,妈妈们通常都是从亲妈切换到后妈状态。很多家长就问,到底应该怎样培养孩子写作?我们赶紧搜罗了下外国老师是怎么教娃写作文的,好借鉴下。结果发现,人家居然从3岁就开始了。

  1、怎样懂娃写的是啥

  ①涂鸦式涂鸦就是写作的初级阶段,所以下次看到你家娃在“鬼画符”的时候,可以听听娃的解释哦。

  这是一个3岁1个月的娃画的爸爸办公室,他想表达的可能是爸爸的办公室有很多桌子和椅子,而且还分布在办公室的各个区域,因为娃还不会用一句话写出来他看到的场景,他就用这种紧簇的线条聚合在一起来表示。

  ②象形字母式等到娃们再大一点的时候,有了字的概念,就开始模仿大人写字了,但这个时候,写的都是“甲骨文”,就算自己亲生的娃,你也看不出来写的是啥。

  比如这个3岁2个月的娃,就写出了一个“T”,其实他要画的是头上长出头发来,估计娃想画长出头发,所以画了一个小圆圈代表头,细线条代表头发,不管画得怎样,都是娃们传递信息的方式,这已经是为未来的写作在打基础了。

  而且娃在很小的时候或许就能表现出写作的兴趣,猜猜下面这个娃“写”的是啥?他用橙色的水彩笔一圈又一圈地画着这个“O”,一边画着一边说这是“O”,所以妞们要记住啦,无论是涂鸦还是画画,都是娃在传递信息或者讲故事的一部分,这其实就是写作,只是还不会写字的小娃,用涂鸦代替了文字。

  ③连词成句式经过了鬼画符的阶段,3-4岁的时候,娃就开始尝试正规的书写,而且尽量连词成句。

  比如这个4岁半的娃,他先画了一顶蓝色的帽子,然后在帽子的旁边写了一句话:Ihaveabluehat.虽然句子写不完整,但能看出来,已经在尝试着去写词造句,初步能用图配文的模式来写作。(中文同样是这样滴)

  ④图文并茂式到了4-5岁的阶段,娃就长本事了,不仅能画出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而且还能配上文字说明。

  就像这个4岁10个月的娃,他写着:明天我们将要去VacationBible学校,旁边还画着3个人,表达出了“我们”的概念,虽然句子还是不够完整,但是能基本看出所要表达的意思,有配图还有文字,在我们这就是看图说话了。

  现在有木有觉得,画画改变人生这句话有点道理,改变不了人生,至少将来上学能提高点作文分数。

  2、怎样让娃有的可写

  当然,妞们不要美的太早,因为通常大多数娃都不知道该画点啥的。不过也不用担心,美国老师还有很多招的,芊妈都会做好功课,给妞们传授哈。

  ①选主题刚开始不知道写(画)什么时,妞们可以像美国老师学,帮娃们找思路,就想聊天一样,要找个话题,要不然就尴尬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