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小青蛙听故事

来源:幼教网 2016-10-14 16:51:05

说两句

  一、说教材

  《小青蛙听故事》这个故事选自小班下学期,《六个好宝贝》这一主题中。知道自己有六个好宝贝:眼、耳、鼻、口和手脚是这个主题目标之一。幼儿能运用自己的“宝贝”感知事物,做自己能做的事。该故事选用了小朋友生活中比较熟悉并喜欢的小青蛙和鱼儿、月亮为角色,讲述了一个小青蛙听故事是不安静、乱插嘴的故事,特别是小青蛙认真听故事的这个情节既让人觉得有趣又很符合小班小朋友的年龄特点,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常看到自己班的小朋友也有这样的。又考虑到现在的小朋友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特别是小班幼儿年龄小,个个都“以自我为中心”,缺乏集体意识,所以我觉得这个故事既符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又符合孩子的现实需要,因此,我准备这节活动时,并将它与语言和社会两个领域相结合。

  二、说教学目标

  《纲要》中明确指出语言的目标是:“要创造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幼儿要注意倾听同伴讲话,并能大胆、清楚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等。根据《纲要》精神和孩子已有的实际能力、知识水平及教材要求,我确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

  (一)活动目标

  1、情感目标:在感知和理解故事的过程中,愿意在集体面前发言。

  2、能力目标:理解词语:夜、静悄悄、安安静静、又蹦又叫。

  3、知识目标:知道故事的名称,理解内容,懂得听故事时应安安静静的,不能大声说话。

  (二)活动重点、难点

  每节活动的重点、难点非常重要。根据故事教学的特点,我把知道故事的名称,理解内容,懂得听故事时应安安静静的,不能大声说话作为本课的重点。由于小班孩子以具体形象思维能力为主,在语言表达方面不完整,有时只说了半句话就无法再说了,或表达不出心中的想法,根据“3-6岁幼儿发展指南”中,3岁幼儿语言发展的特点,我确定本次活动的难点是:用比较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愿意在集体面前发言。为了特出重点掌握难点,我在制作课件时把画册中的对话精简。便于幼儿尽快理解故事内容和掌握动物间的对话。画册中减掉的对话放在活动延伸上去完成。

  三、说教学具的准备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本次的活动目标,完成活动内容,我做了以下准备工作:

  (1)物质上的准备

  我给小朋友们准备了小鱼、小青蛙、月亮头饰,这是为了让幼儿更能进入到这一游戏角色中;根据故事,我布置了小河等情境,这是为幼儿在情境中游戏,并能加深故事的理解而准备的;音乐,是为了进一步营造游戏的气氛而准备的。

  (2)知识上的准备

  我让幼儿先认识小青蛙,了解了小青蛙的基本特征。幼儿练习过游及跳这两个基本动作。

  四、说教法和学法: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为了有效地掌握重点、突破难点,我采用的是一种视、听、讲、做结合的方法。

  所谓“视听讲做结合的方法”,“视”就是引导幼儿去看、去观察课件中的内容;“听”就是倾听教师的语言启发、引导、暗示和示范;“讲”就是幼儿的讲,满足幼儿想说的愿望:“做”就是让幼儿表演故事中小鱼和小青蛙的语言,满足幼儿乐于表现的愿望。这个方法能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让幼儿处于一种积极的学习状态当中。

  五、说活动过程

  根据本课教学目标、及重点难点,整个活动分为三大部分,设计了以下教学程序:

  一、创设情境,以谜语引出课题,激发兴趣:师:“小朋友们,我们来猜个谜语吧!”幼儿猜对后师说:有一只青蛙今天特别高兴,我们来猜猜为什么,好吗?(这一环节的设计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幼儿集中注意力,充分运用感官感知游戏内容,为实现本次活动的重点做好铺垫。)

  第一环节。师幼一起观看动画。不出示任何教具,因为幼儿的无意注意占主导地位,有意注意还不稳定,为了避免分散幼儿的注意力,影响幼儿对故事内容的感知,所以,只运用幼儿观看感兴趣的动画片,看完后,提出简单的问题:“故事的名字叫什么?故事中有谁?它们在干什么?”等问题。

  二、理解内容,掌握学习方法。

  第二环节。演示多媒体教学软件,第二次欣赏故事。分段演示多媒体教学软件,再次欣赏故事。播放课件,依次出示故事的几个画面(点击出画面),每个画面设计几个开放性的问题,请幼儿思考,例如:画面一,设计了这样的问题:“谁能看出这是在哪儿?为什么这样静悄悄?”引导幼儿结合画面及自己的生活经验讲出夜静悄悄的主要特征。画面二,设计了这样的问题,“小鱼看见月亮出来了,它心里怎么样?”“它怎么做的?”这些开放性问题的设计具体、明了,每个幼儿通过思考能得出一个较合理的结论,都能有话说。在充分调动每个幼儿回答之后,点出课件对话,让幼儿初步了解故事中角色的对话。对每一个幼儿的回答,都根据幼儿的个体特点,给予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肯定。同时,老师在讲述中运用丰富的表情、肢体语言来表现故事,加深幼儿对故事的理解。在这种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中,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不仅初步掌握了故事中小动物的对话,而且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三、迁移故事主题,渗透思品德教育。

  第三环节,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故事表演。这一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巩固幼儿对故事主要情节的理解,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从而使幼儿更加喜欢故事。这种分角色表演不但极大的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较有成效的掌握了动物间的对话,并把其中的礼貌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而且又进一步明确了故事的主要情节,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养成了幼儿注意互相倾听,积极应答的习惯,使语言理解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第二步利用电子白板的隐藏功能,师幼一起复述故事,进一步加深幼儿对故事的理解。师小结时,迁移故事主题,渗透思品德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