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我喜欢》(3)

来源:幼教网 2016-10-14 16:45:03

说两句

  一、说教材

  小袋袋形象是著名的绘本大师查尔斯·福格为孩子们塑造的,生动可人,深入人心。书中的小袋袋形象滑稽可人,孩子总是乐此不疲的模仿。除了塑造了小袋袋形象外,还出现了很多动植物。有高大的树木,有枯萎的树叶,有盛开的花朵,有蹦蹦跳跳的小兔子、有美丽的花蝴蝶、有小鸟、鼹鼠、卡拉熊、乌龟、蜈蚣等。可以在阅读过程中,引导孩子去观察,让孩子想一想,说一说。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观察力。在阅读过程中,孩子总是会模仿小袋袋,做那些天真可爱的动作,能让孩子觉得快乐就是我们老师最大的幸福。

  二、说目标

  1、观察、阅读画面,理解小袋袋喜欢做的事情,感受小袋袋的天真活泼。

  2、愿意用动作、语言表现画面内容。

  3、尝试运用“我喜欢……的句式进行讲述。

  三、说教法

  根据幼儿的认知水平、实际情况和教材自身的特点,我采用了直观演示法、讨论法、讲述法和提问法。

  1、直观演示法:运用直观、形象的教具进行表演示范,引导幼儿理解作品内容。活动中主要运用多媒体课件,将整个故事制作成形象直观的PPT,既可以完整欣赏,又能分段播放,通过观赏课件引导幼儿了解故事情节,理解故事内容。

  2、提问法:这是语言活动中都能用到的方法。在教学中,我尝试改变以往语言教学总是先讲完故事再进行提问的模式,将单一性、回忆式、封闭式的提问方法改成多样性、启发式、开放式的提问,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表达自己的想法。

  3、讨论法:是指让幼儿根据自身的生活经验互相合作,共同探讨问题答案的方法。在活动中,我将讨论法结合在讲述故事过程中。如:请小朋友而共同讨论:小袋袋现在在做什么?他的朋友们跟它一样吗?

  四、说学法

  整个活动主要运用了讨论谈话法、发现法、讲述法等学习方法。

  1、讨论谈话法:幼儿在讨论、谈话中能无拘无束地说出自己的理解与看法,是幼儿练习说话的好机会。

  2、发现法:教师提供适于幼儿进行发现活动的教材,使他们通过自己的探索、尝试过程,发现知识。在活动中,请幼儿观察、讨论故事中人物,通过提问和幼儿讨论,引导幼儿自己得出结论,充分体现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讲述法:主要教会幼儿能准确地回答问题,恰当地说明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在活动中,我采用多种形式的提问,为幼儿提供讲述的空间,启发幼儿用宏亮的声音、完整的语言进行讲述,并且注意为每名幼儿创设讲述的机会。

  五、教学过程

  整个活动分为四大部分,活动流程图简单明了地概括了整个活动,使大家一目了然地明白设计意图,下面将其详细说明一下:

  设计意图:

  这是一本非常简单的图画书,单看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就能猜出故事大概。前半部分,主要描绘的小袋袋的动,一个非常顽皮的形象。后半部分,主要描绘的是静,一幅很美丽很温馨的画面。故事本身浅显易懂,讲述了可爱的小袋袋和他的动物朋友之间的故事。这样可爱的形象不但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而且也吊足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较符合小班小朋友的年龄特点,且能很好的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所以我觉得这个故事既符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又符合孩子的现实需要,因此,我选择了这个绘本。

  教学过程:

  一、认识书中主要人去小袋袋,猜想小袋袋喜欢做的事情。

  1、师:今天老师请来了一位新朋友,看看它是谁?

  2、师:这是袋熊,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袋袋,我们和它打个招呼吧!

  3、师:小袋袋的样子是怎么样的?它现在是开心的还是伤心的呀?(开心的,快乐的)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它的手和脚是怎么样放的?(缩在一起的)大家一起来学学小袋袋的样子。

  4、师:哇,小袋袋真可爱呀,它喜欢做很多事情呢!你们猜一猜,它喜欢做什么事情?(幼儿猜想,玩游戏、看电视、吃东西……)

  5、那我们一起接下来看一看小袋袋到底喜欢做什么事情吧!

  二、初次阅读,感受,理解并表达小袋袋跑步,玩泥巴,躺在妈妈怀里等画面内容。

  1、阅读画面一:跑步

  师:我们看到小袋袋喜欢干什么呀?(跑步)

  师:我们可以从哪里看出来它是喜欢跑步的呀?它跑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怎么样的?从哪里可以看出来?(头、胸、脚、手分别是什么样子的)

  师:对,小袋袋跑在最前面,很神气的样子,我们一起来学学它跑步的样子吧!

  师:宝宝们看一下还有谁也在跑步?

  幼:考拉熊、乌龟、青蛙、小虫。(引导幼儿用有……有……还有句式讲述)

  师:所以小袋袋是喜欢一个人跑步还是和好朋友一起跑步呀?

  小结:哦,原来小袋袋喜欢和好朋友一起跑步,和它一起跑步的好朋友有小虫、考拉熊、乌龟,还有青蛙。

  2、阅读画面二:捉迷藏

  师:哇,这回小袋袋喜欢干什么啦?

  师:小动物们在干什么?小袋袋又在干什么呀?(小动物们在找小袋袋你,小袋袋躲在草丛里)它的身体是怎么样的呀?(从身体各部位说)那我们也一起来学学小袋袋的样子,躲起来,不让别人找到我们!

  师:所以小袋袋喜欢干什么呀?

  小结:小袋袋喜欢捉迷藏,把整个人缩在一起,躲在草丛里,不让小动物们找到它。

  3、阅读画面三:玩泥巴

  师:这回小袋袋在玩什么?

  幼:玩泥巴。

  师:小袋袋身上那里有泥巴呀?(有……有……还有)

  幼:头上有泥巴,手上有泥巴,肚子上有泥巴,腿上还有泥巴。(可以适当用动作提示)

  师:小袋袋玩泥巴时是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呀?你怎么看出来的?

  师:小袋袋又喜欢干什么了呀?

  小结:小袋袋喜欢玩泥巴,头上、手上、肚子上、脚上都是泥,玩得真开心。

  4、阅读画面四:睡觉

  师:天黑了,月亮出来了,小袋袋要睡觉了,谁抱着小袋袋?

  师:小袋袋躺在妈妈的怀里感觉怎么样?(温暖的、舒服的)从哪里可以看出来呀?

  师:现在啊,我们的小袋袋喜欢干什么啦?

  小结:小袋袋喜欢躺在妈妈的怀里睡觉,又温暖又舒服。

  三、完整阅读

  在音乐声中师幼共同阅读PPT并表述画面内容

  师:小袋袋喜欢做那么多事情,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说一说吧。

  四、运用”我喜欢……“的句式,结合生活经验进行讲述。

  师:小袋袋喜欢玩,也喜欢做好多好多事情,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做什么呢?

  (和边上的小朋友相互说一说)

  师:我们一起回到班里和其他小朋友也讲一讲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