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小班语言教案:小熊的客人

来源:幼教网 2016-10-13 16:54:44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初步培养幼儿同伴间相互谦让的美德。

  2、发展幼儿判断是非的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3、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记忆重点情节。

  活动准备:课件《小熊的客人》、小老鼠、大象图片各一。

  活动分析:

  这篇故事通过描述小老鼠和大象到小熊家做客时发生的事情,刻画了一个凡事总爱抢“大的”的小老鼠形象和处处谦让的大象形象。通过两个形象的鲜明对比,使幼儿初步懂得同伴间要相互谦让、团结友爱的道理。这是活动的难点,采用对比法、引导法、提问法突破。重点是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记忆重点情节。采用提问法、引导法解决。

  活动过程:

  一、导入“今天,老师给小朋友请来了两位动物客人,它们是谁呢?”出示小老鼠和大象图片,引出活动内容.

  二、展开1、老师通过提问:“如果有一大一小两个凳子请他们坐,谁坐大的、谁坐小的?”设置情景引导幼儿进入故事情节。“咱们小朋友真棒!知道小老鼠要坐小的,大象要坐大的。那老师今天给小朋友带来的这个故事讲的就是小老鼠和大象去小熊家做客的事。咱们来看一看,事情是不是像小朋友讲的那样呢?小熊为他们准备了好多东西呢,它们又是怎么分的呢?”

  2、放课件,讲述故事《小熊的客人》。

  3、“好,故事看完了,有谁记住了这个故事的名字?”

  4、“故事中是不是小老鼠坐了小板凳,大象坐了大板凳?”“小熊还为他们准备了什么?这些东西他俩是怎么分的?”通过提问引导幼儿记忆故事情节,理解故事内容。(可以边提问边放课件中相关的情节)解决活动的重点。

  5、提问幼儿“你喜欢哪个动物,不喜欢哪个动物,为什么?”通过引导使幼儿懂得同伴间要相互谦让,团结友爱的道理。解决活动的难点。

  6、“咱们小朋友是不是都愿意做一个谦让好宝宝呀?”“那咱们平时吃饭的时候,放在盘子里的包子、油饼能不能挨个摸呀?请小朋友拿勺子的时候能不能挨个挑呀?玩玩具的时候能不能抢呀?”让幼儿明白这些都是不谦让的行为。

  三、结束“小朋友以后能不能做到不挑、不捡、不争、不抢呢?”“咱们就来比一比、赛一赛,看谁做得到,看谁做得好。以后咱们每周评一个谦让小明星,给他贴一朵小红花,小朋友愿不愿意争取?”活动结束。

  活动反思:

  集体教学活动:故事《小熊的客人》因为课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所以进行起来还比较顺利,活动目标基本实现。但也存在一些设计上的不足、经验上的欠缺和临场发挥不佳问题。主要体现在展开部分,试分析如下:

  一、小班幼儿记忆力不是很强,表述能力较弱。看一遍故事一般只能记忆一两个内容,老师在这个环节应让孩子多听一遍故事或分情节分段来听。增强幼儿记忆,引导孩子把看到的表述出来。这个环节虽然我设计上了却因临场紧张没有操作,实际只让幼儿看了一遍,却提了好多问题,孩子回答起来比较吃力。

  二、老师提出的问题应该是多角度、由浅入深层层引导,语言应儿童化,简练易懂。我只使用一种方式反复提问,缺乏变化和吸引力,孩子易丧失兴趣。

  三、重、难点突破时,由于我自己思路不够清晰,分析教材不够透彻,以至进行起来不是那么简洁明快,自己感觉有点吃力,缺乏条理性、顺序性。

  四、最后的小结不够规范,概括性不强,引导力不足。

  五、课件的制作太简单、粗糙,没能为课发挥很好的作用。这也是我的一大缺陷。总之,通过参加这次优质课评比活动,让我看到了差距,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东西,找到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时不我待,我只有加油!加油!再加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