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5以内的点数》

来源:幼教网 2016-10-12 16:58:23

说两句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5以内的点数》如下所示:

  一、说教材

  小班幼儿正处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通过日常观察,时常看见孩子在点数仍然存在于唱数阶段,没有办法进行手口一致地点数、计数。《纲要》指出,“教材的选择既要符合幼儿现有水平,又要有一定的挑战。”因此,5以内的点数是符合小班下学期需要与发展水平的。那么如何让孩子在玩中学呢?我选择孩子们喜欢的动物形象“小鸡”,创设“小鸡找妈妈”这一情境来完成本次的教学活动《感知5以内的数量》。

  二、说目标

  1.通过游戏感知5以内的数量,并进行按量匹配。

  2.能用简单完整的语言表述操作过程和结果。

  3.体验参与数学活动的乐趣,增强幼儿的自信心。

  本次活动的重难点:

  重点在游戏中感知5以内的数量,学习手口一致的点数。

  难点学习根据数量相互对应的关系按量匹配。

  三、说教法

  《纲要》指出:教师应成为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因此我主要采用了以下教学法:

  小班幼儿的年龄特小,好动,爱玩,好奇心强,注意力容易分散。根据新《纲要》指出:教师应成为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为了吸引孩子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我采用适宜的方法组织教学。活动中我运用了:

  1.情景表演法:活动导入部分既要让幼儿发现问题,引出下面一系列的疑问及探索,又要通过幼儿感兴趣的方式设置悬念,因而我设计了“小鸡找妈妈”这一情节,并通过情景表演的方法启发幼儿思考。

  2.演示法:是教师通过讲解谈话把教具演示给孩子看,帮助他们获得一定的理解。此外我还运用了观察法等,对于这些方法的运用。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并以“游戏”贯穿活动始终,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乐。

  四、说学法

  幼儿是学习的主人,以幼儿为主体,创造条件让幼儿参与探索活动,不仅提高了幼儿探索能力,更让幼儿获得了学习的技能和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本活动采用的方法有:

  操作法:是指幼儿动手操作,在与材料的相互作用过程中进行探究学习。《纲要》指出教师在提供丰富材料时,要使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本活动的操作是帮助“小鸡找妈妈”,让幼儿通过看一看、数一数进一步巩固感知5以内的数量。

  五、说活动过程

  为了达成预期的教学目标,我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了系统性的规划,遵循目标性,整体性等原则。设计了五个环节来展开:

  首先我以模仿幼儿最喜欢的小动物小鸡来做热身运动,然后以小鸡的叫声为契机,创设情景,引出本节课的重点,师演示让幼儿数一数有几个鸡蛋,接下来有师引导幼儿自己摆一摆,试一试,数一数,通过操作幼儿巩固了本节课的知识。然后提高难度,让幼儿操作实践点物匹配。最终以到鸡妈妈的花园玩玩结束本节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