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怎样指出错误,孩子才不反感?

来源:幼教网 2016-09-28 15:25:06

说两句

  有位妈妈对孩子说,“这个地方怎么又错了,改一下”。孩子说:“我没错。”

  错误是明摆的,孩子却矢口否认,妈妈很恼火,不过还是耐着性子跟孩子辩论,证明他确实错了,但孩子就像一头倔强的小牛,坚决不承认,最后妈妈抓狂了,跟孩子大吵一架。吵完架回头想想,依然觉得孩子不可理喻。

  我对妈妈说:咱们转化一个场景,如果你的同事,用同样的态度和语言对你说:这个地方怎么又错了,改一下,你是怎样的感觉呢?

  妈妈体会了一下说,会觉得不高兴,就算不说什么,心里也在想:“我是错了,可你就不能好好说话啊,这么凶,好像你全对似的!”其实,这也正是孩子的感觉,他只不过把这种情绪外显出来。

  如果是指出同事的错误,我们往往会尽量委婉,还要选择合适的时机,但对待自己的孩子,真没把他当外人,直来直去外加口不择言,就激起了孩子的防御和对抗情绪,于是,就出现了前面这一幕。

  其实,不管面对的是大人还是孩子,指出对方的错误,都是一个敏感时刻,要格外留神。指出孩子的错误,至少要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对事不对人。类似于“你怎么又错了”、“我和你说过多少遍了”之类的话,一不小心就上升到“对人”的高度,这是在否定孩子本身,于是,孩子也用同样的思路来回应,表面上看是否定错误,其实是在否定妈妈。因此,我们一定要特别谨慎,针对具体的错误展开对话。

  第二,态度和语气,比语言更重要。妈妈一直以为孩子不愿意面对错误,其实,孩子不愿意面对的是她的态度和语气。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态度直接、语气生硬,特别容易踩到孩子死不认错的雷区。

  第三,指出错误,可以很委婉。其实,孩子聪明着呢,我们含蓄、婉转地指出来,就算不说出“你错了”三个字,他也能心领神会。比如:“这三道题目改一下;这个字好像不是单人旁哦;这个应用题再演算一遍吧。”

  我发现,当我们注意态度,并不断变换表达方式,孩子会有新鲜感,因此,也就不容易反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