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父母“焦虑症”——再急不能急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6-09-27 12:06:26

说两句

  “开学了,又要和孩子过这样的生活了:不谈学习时,母慈儿孝,连搂带抱。一谈学习,鸡飞狗跳,乌嗷喊叫,让旁人耻笑,让老娘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前一秒如漆似胶,后一秒叮咣就削!我们给孩子的爱,就像是一首歌的歌词——爱恨就在一瞬间!献给所有尽职尽责的精神分裂症的妈妈们,开学了都悠着点削!”

  开学时节,一则关于“急妈”的段子在朋友圈刷屏,令人在忍俊不禁中若有所悟。毫不夸张地说,这则“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段子正是现实中众多“虎妈”“急妈”的生动写照,很多人都可以对号入座,找到自己的影子。

  5点起床,一直要学习到23点才能睡觉,每天学习18个小时、睡眠6个小时的“小P孩作息时间表”;每周给孩子报5次奥数课、3次语文课、5次英语课、2次足球课等共18次课的“海淀拼娃爹”;花费12万元为孩子报了17个培优班的武汉“着急妈妈”……现实中的“急妈”“急爸”,甚至完全超越了段子里所形容的境界。

  家长之所以如此着急,很大程度上确实是迫于现实的无奈。而问题在于,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再急也不能罔顾规律,任意胡来。否则,一味焦急,不仅于事无补,恐怕还会出现揠苗助长式的悲剧。著名的“双生子爬台阶实验”,或许可以印证这一观点。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让一对双胞胎练习爬台阶,其中一个孩子在48周大时开始练习,另一个则在53周大时开始,练习在他们满54周时结束。结果出人意料:练习少的宝宝,爬得反而又快又好。何也?格塞尔分析说,48周时练习为时尚早,孩子没做好准备,事倍功半;53周时练习,孩子做好了准备,所以能事半功倍。这个实验给我们的启示在于,教育要尊重孩子的实际水平,要耐心等待,不要违背孩子发展的内在“时间表”。

  因此,所谓的“输在起跑线上”是一个伪命题,无非是某些从事“教育产业”的人恫吓家长的口号而已。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不可复制的,教育是极其个性化的事情,岂可盲目跟风?

  或许,有家长总是担心输了起跑,终点就会落后。如果是一时一事,此言确实不假。但人生是一场长跑,岂能只顾眼前一时之得失?事实上,起跑领先的所谓“优势”通常难以持久。武汉“急妈”曾让5岁的儿子成了幼儿园的“神童”,但升入小学后,儿子的成绩却不断下滑,变得“中不溜”。不仅如此,更值得担忧的是因为在起跑线发力过早、过猛导致后劲乏力“输在终点线”。既然可能“输在终点”,又何必“赢在起点”?

  况且,所谓的“赢在起跑线”,还很可能会让孩子输在自己潜在兴趣的起跑线上。试想,在人生的马拉松长跑中,在他们最需要发现并培育自己的兴趣爱好时,却过早、过度地透支了孩子的兴趣爱好,一旦孩子产生倦怠厌学情绪,怎能不全盘皆输?对此,有人认为“领跑”就是“风光地自杀”,而“输在起跑线”才能找到自己兴趣的起跑线,此言不虚。

  总之,要想让孩子顺利跑完人生这场马拉松,作为第一责任人的父母首先要提醒自己“花儿不开,不要硬掰”,彻底医治好自己的“焦虑症”。只有家长“拿得起”,孩子才能“放得下”。再急不能急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