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家长如何教一年级的孩子学好数学?(2)

来源:幼教网 2016-09-27 10:46:38

说两句

  我赞成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的观点:我不相信教育是快乐的,因此爱的名义对孩子让步。有很多文章说要在家庭里搞民主,你跟个天天看喜羊羊/熊出没的说民主?现在很多家庭的伦理是倒过来的,在家里不是老子说了算而是儿子说了算,一旦不满足就撒泼打滚,在我看来这种孩小时候就没有教育好,第一次撒泼的时候就应该打,越撒泼打得越厉害,家里的最高权威就应该是老子,老子的话就是权威。家庭中的民主,要有!但绝对不是现在,当孩子的认知水平和家长接近的时候,才可以通过商量,达成一致。很多家长以民主的幌子打着爱的旗帜去教育孩子,其实我认为这是放纵,放纵的结果就是,呵呵!

  刚才在说态度和习惯的时候,还有个副产物我还没有说——学习兴趣。为什么没有说呢?因为我觉得除了神是真的有兴趣以外,其他人说有兴趣都是在扯鬼话,能耐这性子不讨厌就已经算很有兴趣了,对于那些在媒体和论坛里有人说:我对学习是多么有兴趣的采访,在我看来和央视街头采访有得一比。我认为对于凡人来说学习兴趣就是通过学习考出高分的那种快感,如果你家孩享受这种快感是如同嗑药般的话,恭喜,你再不用为你家孩操心了!可是,考试考高分真的很难啊,怎么办?超前学习啊,一群1年级的小屁孩,不超前哪里谈什么好成绩,不是见鬼了!这里我知道有很多人会批判我的做法,什么揠苗助长啊,什么超前学习的小孩后劲不足啊,我都承认,但是我想以我的经历来说,高中学过微积分、接触过一些高等数学的学生,基本至少都是学霸一级的存在,我认知的超前是确实能有余地的超前,而不是盲目的超前。举两个例子吧,学珠心算和巧算速算,都是计算上的超前,但珠心算会让小孩到最后的数学水平一塌糊涂,因为珠心算是一套按规律和口诀来得到答案的方法,也就是说它训练的是熟练程度,而非思路和方法;还有一个就是解方程,当遇到稍微复杂一点的和差倍问题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想当然的开始教解方程,实际上这也是错误的,解方程实际上是一种代入的数学方法,而和差倍则是考核小孩的阅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里需要训练的是利用数图结合来搞清楚和/差与倍数之间的关系,这里介入方程,那才是真的是揠苗助长,人不是苗,人都有自身的极限,了解极限在哪里,因材施教才是正确的搞法。废话了半天现在才开始慢慢说说我是如何教数学的了。

  在有了习惯和态度以后,自然是可以上套子了,当然了,这套子呢也不能蛮下,下药下狠了拉肚子是一定的,这里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数学数学,数字的科学,计算为数字的根本,计算能力的训练无疑是始终贯穿整个小学,这个是基础中的基础;100%的家长都会遇到过所谓粗心,我们也遇到过,粗心人人都会有,大人也不例外,现在小学每个学期都会有计算比赛,孩子把这些计算比赛的练习题拿回来做的时候,家长不妨也试试,结果就是家长的速度/正确率是远高于孩子的,为什么?有人说家长智商高,别见鬼了,那是因为家长活了那么多年,做的计算比小孩多,粗心意味着练习少了,1年级上学期的20以内的加减法,要做到的是条件反射,脱口而出,要不到后面的多位数混合运算,乘除怎么搞啊,本着这种想法,我的选择是揠苗助长,具体做法看我以前写的吧,这里就不说了。好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般情况下,,学校的口算比赛第一次模拟练习时最难的,然后根据情况逐渐降低难度以适应大部分学生,结果就是我儿子在第一次模拟练习中做对了138道题(一共150道),全年级第二的90道,超过90道的除去我儿子就这一个宝贝了;对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屁孩来说,这种荣耀简直是无上光荣的,其实年级之间的数学老师也是人,他们之间也会有攀比,对于这些90后的小老师。我只能说:太阳哦,那段时间我儿子得的来自数学老师的小红旗以及巧克力多得让其他同学眼红,要说啊也就是低年级的小孩单纯,他们对我儿子的态度不是妒忌,这也使得我儿子那小小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于是对数学学习的快乐和兴趣开始萌芽了(对我和孩他娘来说还不算什么,真正让父母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的还在后面),好了,学习数学的热情达到了空前的高涨,于是奥数的学习顺理成章了。

  终于转到正题了,奥数不是洪水猛兽,孩他爹(70年代中)到中学还拿过奥数奖项并不惧怕这个,大概的思路和方法延续到现在,并没有太多的变化。首先,需要一本书,毕竟我不是吃这碗饭的,需要一本好的教材;其次,需要一个机构,因为孩子信老师的比父母的多;最后,需要大量的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需要家长的陪伴,随时纠正中间出现的问题;当然了,前提条件是在完成学校的作业以后还有大量的空余时间,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确实是大量的,因为我从来就没有看见过有谁不是通过大量的练习而学好数学的,包括神在内。我说过我儿子唯一比同龄人强的地方就是他的记忆力,我也不知道是遗传了谁(估计是我老婆),他背书向来是读一遍能背70%,读两遍90%,读三遍直接开背;这个肯定比我强,我不会背书,但我很会记数字,天生的,客户的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开户行账号之类的看一遍就记得,不用什么狗屁记忆法或者其他什么办法,反正就是看一遍就记得;我老婆则是背书快,据她说她读书的时候背书看几遍就能背了,要不怎么能去学法律,而且英语居然只是她的第二专业(holyshit!),当然了,她对数字就是扯淡了,可能是祖上冒烟吧,我儿子把我们两人的长处给遗传了,记忆力出奇的好,不论是数字还是文字,于是他每天能花大量的时间在奥数上,而且效率显然是很高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