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孩子阅读的关键十年!这些你做到了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9-27 10:37:38

说两句

  你耕耘什么,将收获什么有一句话说“不阅读的孩子,是学习上的潜在差生”,因为语文你都不行,别的是学不通的。如果你还是对孩子的阅读不屑一顾,只关心他的学习成绩,看到没考好就打骂,但就是找不到孩子为什么没有考好的原因。其实是孩子的能力根本就没有提升上去,死记硬背式的学习,终究是没有效果的。因为语文的学习在于阅读。这几年的教育改革,在今年的语文课本设置上看到了一丝生机和变化。

  今年400多万中小学生将启用新版语文教材:里面的亮点是更加重视孩子的阅读,并且提倡孩子和大人一起读,增加课外阅读的一个要求。下面我们仔细看看这些变化:增加了一个“快乐阅读吧”栏目,引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教材第一单元的入学教育中,有一幅图是孩子们一起讨论《西游记》等故事,语文学习将越来越重视孩子的阅读表达,通过读故事、演故事、看故事等,提升阅读能力。入学教育中第一次提出阅读教育,把阅读习惯提升到和识字、写字同等重要的地位。增加了“和大人一起读”栏目,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拓展课外阅读。

  这就是提倡亲子共读,拓展孩子课外阅读的一个方向。希望老师和父母能够一起,真正地在这两点上下功夫。因为语文教学不能单篇碎片化教学。需要一个阅读的氛围,一个阅读习惯和水平。可以说,没有阅读习惯的孩子,成绩肯定不会很好,因为综合能力的考核需要更多的阅读量和知识量来支撑。

  而且可以想象在新的时代里,没有阅读能力的人,是会被淘汰的。因为信息化时代,需要好的阅读理解能力。我们很多家长一看到深度的报道,马上就傻眼了。但是那些狗血的娱乐新闻倒是能够乐呵呵地笑几天。这就是为什么要强调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是学习的需要,是个人发展的需要。父母没有权利去剥夺,而是要积极地为孩子培养这种习惯。而且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是有关键期的。错过了这个关键期,那就要付出几倍的努力,而且收效甚微。

  阅读的黄金十年是哪十年呢?阅读的黄金十年可以说是从0岁开始到10岁,最需要做的就是阅读习惯的养成。

  孩子在0-6岁有一个感官关键期,从出生起,孩子会借着听觉、视觉、味觉、触觉、嗅觉的感官来熟悉环境,了解事物。这个时期孩子就可以接触图书,由父母开始进行亲子共读。而这个时期的努力,将为接下来阅读习惯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蒙台梭利指出,幼儿的文化敏感期萌芽于3岁。在这个时期,孩子会有一个识字敏感期,此时期的阅读建议是:可以给孩子阅读一些经典绘本,千万不要觉得孩子不识字,就不给他阅读,而是要多阅读,让孩子从宏观上认字。这个时期,孩子能宏观地认识文字,也就一个整体的形象,还不能够分解字的笔画,达不到书写,更不能掌握字的含义。

  5-7岁,孩子进入大量认字的阶段,可以读一些简单文字类的图书,比如《中国童谣》、《开心柯蓝》、《不一样的卡梅拉》等图书。8-10岁,孩子在经历了幼儿期识字、由图向文字的转变、初步建立阅读兴趣,开始有自己明确的阅读爱好。孩子应该进入他一生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黄金阅读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