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有趣的香蕉》

来源:幼教网 2016-09-22 17:22:17

说两句

  下面是幼儿园小班说课稿——《有趣的香蕉》,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哦!

  说活动教材:

  小班孩子的认知活动是从观察生活的点滴、身边熟悉的事物开始的。香蕉是幼儿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是他们喜欢吃的水果。开学初,我们小一班的孩子对自然角上摆放的几个香蕉特别感兴趣,一有空就去光顾了,在那里看一看、玩一玩,对它冲满了好奇,当我们关注到这一现象后,便积极地参与其中。在探索中,我们发现香蕉不同的摆放形状,会像许多有趣的东西。如:朝上翘翘的香蕉会像小船、小床、木马、月亮、滑滑梯、嘴巴……朝下弯弯的香蕉会像彩虹、眉毛、小桥、伞面……放在头上、脸上或拿在手里玩一玩,会像胡子、大像的鼻子、羊角、牛角、小兔的耳朵、手枪、镰刀、电话机……这些丰富的想象物都是来自于孩子们日常生活中比较熟悉的,并且能关注到的现象和事物,因此从孩子的经验性和兴趣性出发,便生成了《有趣的香蕉》这一综合活动,使孩子能在想想、说说、玩玩、吃吃的过程中获得思维、语言、情感的发展。

  说活动目标:

  设计活动目标时,我把重点放在幼儿大胆想象和语言表达上。《纲要》中提出:孩子的语言获得是一个高度个性化的过程,是需要儿童在实际运用中通过积极的自我建构来获得。所以本次活动的目标就充分体现了这种理念。活动中我们以香蕉造型想象为线索,鼓励幼儿大胆地用语言或身体动作表达自己的想象结果,并在多通道的活动如:观察中、比较中、身体的模仿中、交流中、倾听中、运用中,拓展经验,从而习得和发展自己的语言。另外,由于孩子的想象都是建立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是对感知过经验的一种再现,对于小班孩子来说,他们对周围生活环境积累了一定的感性知识,这也就为他们的香蕉造型想象提供了可能。本次活动的目标为:

  1.幼儿能根据香蕉的外形特征,大胆想象,并用语言或动作表达想象结果。

  2.幼儿在多通道的活动中积累对香蕉的感性经验,体验活动带来的乐趣。

  说活动过程:

  在设计活动流程中,我们根据小班孩子对对吃吃、玩玩、等游戏活动特别感兴趣,而且在活动中能保持较长的注意力,因此在充分了解孩子这一行为特点的基础上,我设计了以下三个环节:

  一、引起兴趣。一开始就给孩子一个悬念:“这块漂亮的布里藏着什么……”让孩子通过猜猜、摸摸、看看、说说等多种感官,既复习了香蕉的外形特征,也牢牢地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住,从而为下一环节的开展做好了准备。二、想象活动。本环节我在香蕉的造型上做了大胆设计,使活动的趣味性、愉悦性能在这里充分体现出来,并贯穿始终。活动中我以香蕉是一个小小舞蹈家为主线,创设了为小朋友跳舞、摆造型,想和小朋友一起游戏这样一个情境,使孩子有了一个自己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的语言环境,孩子在和香蕉积极互动中,发展了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三、分享,吃香蕉。在日常生活中大学生不会剥鸡蛋的现象很多,这引起了我们的重视。由于小班孩子的自我服务意识淡薄,能力较差,主动性不强,常需要成人为他们创设一个可经常练习的机会,因此我抓住了这一教育点(挈机)设计了本环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自己动手来剥香蕉,在学学、剥剥、吃吃的过程中得到了能力的发展,同时也感受到自己动手劳动的乐趣。

  本次活动是以一支香蕉为主线开展的认知活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能充分挖掘蕴涵在香蕉中的教育价值,使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有机整合,同时也能考虑小班幼儿学习的认知特点规律,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始终以兴趣为出发点,采用动静交替的方法,动即玩香蕉,静即思考像什么,让孩子有目的的去想象、去思考,并巧妙地将一些教育目标蕴含其中,让孩子们在生活化的活动中获得有益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