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想孩子全身心投入学习,先帮孩子调整一个好心境!

来源:幼教网 2016-09-22 14:23:34

说两句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对学习充满兴趣,在我的女儿小时候我也一直觉得,哪怕我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她至少要喜欢学习。求知欲和探索精神都是建立在“想”和“要”的基础上的,如果孩子没有兴趣,就谈不上学习了。那要想让孩子爱上学习,对学习充满兴趣的话,家长首先要了解的是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有哪些,另外要想办法满足孩子的内在动力。

  我反复琢磨,就觉得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大约可以总结为三点:好奇心、成就感、好心情。

  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喜欢学习,那就要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也满足孩子的成就感,并给孩子一个好心情。

  陪伴孩子快乐学习之——给孩子一个好心情主要是寻找让孩子喜欢上学的“吸铁石”,那么,哪些是“吸铁石”呢?

  (1)让孩子渴望和小伙伴交往

  跟大家聊我的做法吧。我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就很注意给女儿找朋友。把她从幼儿园接出来,我们都会叫上几个小朋友一起玩一会儿才回家,因为玩得很high,每次分别的时候孩子们都恋恋不舍的。因此,第二天早晨女儿就会很愿意去幼儿园,因为她很期盼和小朋友一起玩。上了小学以后,我们延续了幼儿园的做法,利用接送女儿的机会,跟家长聊天,寻找能和女儿玩得来的同学,如果家长允许,放学以后就在学校操场玩一会儿再回家。过了没多久,女儿就有了两三个经常一起玩耍的好朋友。在学校的课间,他们会在一起做游戏;放学后,他们会在学校或者操场玩一会儿再回家;节假日,我们家长也会组织孩子们一起去郊游或者参观博物馆等。对于孩子来说,同伴的吸引力很大,他们可以从同伴那里获得认可,或者学到自身没有的东西。跟同伴之间的交往和做游戏是孩子非常向往的。小学时,在同班同学中有几个这样的好朋友,就如同有了几块孩子上学的“吸铁石”,让孩子每天都渴望去学校见到这些同学。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喜欢上学的第一步便完成了。

  (2)让孩子渴望见到老师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小学生很听老师的话,简直视老师的话为圣旨。如果能让孩子喜欢上老师,那么他就愿意学习老师教授的东西,并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所以,从女儿上学的第一天起,我就想办法让她喜欢每一位老师。我观察每位老师的特点,把这些特点转换成优点,并在孩子面前夸老师。比如女儿小学的第一任班主任赵老师,性情非常温和也很有耐心,我就总在女儿面前夸她:“赵老师脾气很好,她对你们很有耐心,我很喜欢她。”女儿听我说得多了,便认定赵老师特别好,也渐渐喜欢上了赵老师。赵老师让女儿在每节课老师进教室的时候喊起立,我就跟女儿说:“因为你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赵老师才让你喊起立的。她是真正喜欢你呢。”说这些的目的,就是让女儿喜欢上赵老师。事实上,我的努力很有效果,女儿一直非常喜欢赵老师,因此赵老师教授的语文课,她也学得很扎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