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不受欢迎”的孩子是怎么了?

来源:幼教网 2016-09-20 14:02:56

说两句

  人群中,有一类“不受欢迎”的孩子,他们总惹麻烦,表现的很有进攻性和侵略性,好斗、争锋相对,喜欢与别人叫板。看起来他们不能吃亏,容易以牙还牙,而且有时会不考虑后果地诉诸武力。要是老师或家长前来干预,他们会极力为自己辩白,不管自己是不是始作俑者。他们声音很大,而且带有情绪,因此会给人以很自我,很霸道的印象。

  当我们再深入一些去观察这个孩子,他的好斗和不吃亏,不仅仅在获得小伙伴的注意方面,而且即使在班级的辩论赛里,他也一定要力争上风。通常,这样的孩子很聪明,而且在学习方面的表现大多还是很不错的。

  但是,这些孩子的身上往往存在着一些问题。

  1、“不受欢迎”孩子的情商弱项

  这类小霸王的智商很高,他们在人际中的表现出的自我,不顾及他人,主要是因为他们想“赢”。他们总是想表现出自己很聪明,想让同伴按照自己意思来办。但是很显然,他们简单粗暴的方法,只会让其他的孩子更加反感。当他们觉得自己很不受欢迎的时候,他们就更想把权利给夺回来。

  此外,小霸王很可能并不知道如何与同伴建立关系,所以干脆直接进行用捣乱或者对抗的方式,也许曾经有人提醒过他们应用友好方式去结交朋友,但在他们看里,“友好”的方式不能马上获得其他孩子的回应,还不如用“招惹”的方式来得直接和快。

  在自信心方面,小霸王对“优秀、胜利和赢”有错误的理解。他们总想着处处高一等,以证明自己确实是个厉害的人物。他们的自我价值感从未得到正确地过引导和体现。

  2、对待“不受欢迎”的错误方法

  给孩子贴上标签,说他就是粗鲁、不受欢迎的,以自我为中心,或者以暴制暴,以牙还牙,把孩子打一顿或者也很粗鲁地惩罚孩子。这样的做法会更加激起孩子的“好斗之心”。另外,但孩子出现“粗鲁”或争斗的行为时,并没有立刻指出或制止,事后的说教往往让孩子联系不到自己的行为,也让孩子霸道粗鲁的行为愈演愈烈。

  那么,我们面对这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要知道小霸王主要是想“成功”。所以他们是非常受教的,但前提的不能采用敌对、责罚或羞辱的方式。跟他做一对一的人际交往能力提升私教。

  1)重点放在帮助他成为了不起的人;帮他澄清自己的独特价值和强项,肯定他的果敢、独立性、有主见和爱动脑子。

  2)从更高的层面着手,跟他明确地澄清到底什么是“赢”。可以讲讲中世纪的“骑士精神“,谈谈尊严、仁爱和力量的关系,跟他一起罗列出能够获得尊重的“友善”行为清单,并挑选出其中一些,有针对性地练习。

  3)给他示范与练习如何优雅地应付各种人际困境的具体技巧。尤其是当孩子已经做出友好的行为,但仍然得不到回应的时候,应该怎么做。这个部分需要较多的练习。

  4)给他强调“霸道”的后果——“成为一只孤独的斗鸡”,同时,要让他体验到用恰当的方式赢得同伴尊重的感受。

  综上,“不受欢迎”的孩子本质上还是人际交往能力上不足或想和别人做朋友不知道该怎么做,这类孩子的育养上,父母需要更多的培养孩子人际交往能力。如果父母不知道如何下手,给孩子上一堂人际交往能力情商课程,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