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面对孩子的成长,父母是矛盾的!

来源:幼教网 2016-09-19 10:59:06

说两句

  父母从来都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一方面渴望父慈子孝,膝下言欢的场景,一方面又幻想孩子出人头地,光耀门楣的一天;一方面嘴说着孩子大了要独立自主,一方面又早已为孩子规划好了“最佳”道路。这些美好的愿望并非不能全部实现,但在现实中,父母要的越多就有可能失去越多。正所谓幸福就像手中的流沙。有多少殷切的期望到最后都变成了对孩子急躁的埋怨,有多少付出的心血到头来都变成了孩子叛逆的理由。孩子并不是不争气,不努力,只是他背负的使命太多——自己的、父母的、社会的——已经迷失了前行的方向。他也许可以去争名夺次,但他可能无法再做回那个爱笑的天使了;他也许可以学着自立自强,但他可能从此再难从父母之命了。

  当孩子还是稚嫩的样子时,她曾经是那么需要我们;当她个子一天天高过父母,我们准备好做一个不再被需要的人了吗?你可能从没想过这个问题,你可能满眼看到的还是一个不成熟不稳重的毛头小子,毛头丫头,你有诸多的教诲和担心还没来得及念叨,你还未觉得自己尽了父母该尽的全部职责,你还没有享受到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温情……我们还深爱着孩子,但孩子已经不需要我们,甚至变得有些陌生。也许你曾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操碎了心,也许你一直骄傲有个省心的孩子,但到了孩子要长大的那一刻,所有的父母都是失落的:没有人可叮咛,没有人可呵护,没有个小淘气在自己眼前晃来晃去的了。父母也迷茫了,养一个孩子,到头来到底得到了什么?

  孩子越有出息就离家越远,越孝顺就越不能有自己的人生,越努力工作就越不顾忌生活,越平衡生活就越难在事业更上一层楼……就算是完美的孩子,也未必是父母心底里真正想要的,因为作为父母,我们想要的很多,我们是矛盾的。时不时我们会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更优秀、更懂事,但细想想,又觉得自己家的孩子最好,就算不能成为人中龙凤,但守在自己身边共同经历着酸甜苦辣,便是最大的慰藉——有什么办法,我们就是矛盾的。孩子小的时候曾以为鞭策着他考个大学就算完成了教养的使命,但长大后学位、工作、房子、车子、婚嫁样样都是挑战,于是父母们又坐不住了,又开始“争当活雷锋”延续自己的使命……没办法,我们一路矛盾惯了。

  当孩子慢慢长大,很多的爱与担忧都难免变成孩子刺耳的噪音,无形的压力,而我们能做的只有祝福,祝福他们能追求到自己想要的人生;期待,期待他们在社会上学到该学会的东西;倾听,倾听他们最近的成绩和对未来的打算。和孩子年龄相差二三十年,说实话,我们所谓的智慧和经验已经在他们身上不适用了,我们也越来越找不到和孩子的共同乐趣和共同语言。当我们在一厢情愿地念叨着一些事情的时候,他们早就开启了自动屏蔽模式。这样的关系,连做朋友都机会渺茫,更别说做个有威严的父母了。年纪大了讨人嫌,也许这句话真的轮到我们了。

  也许我曾期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这样、那样的人,但他现在即将长大,开始有自己的想法,我心里知道他还不够成熟稳重,但我不愿做那个告诉他“不可以”和“不行”的恶人;他开始质疑大人的建议和观念,我可以拍桌子争个面红耳赤,但我不愿给孩子留下一个歇斯底里的形象;他即将离家、交朋友、谈恋爱,父母不再是他们眼中的红人,我只希望他将来遇到困难,可以打电话回家汇报自己的近况。有多少次,我希望再教给他一点东西,再扶他走上一程,但我忍住了,只告诉他“你快乐,爸妈就放心”。孩子在青春期遭遇各种人生问题,我不能为他解决所有困惑,只求有一点信念在他心中万年不变:家是永远的家,以后不管以后有多大本事,飞多高,都还是是父母的孩子。

  父母们,为了孩子,该做的我们真的都做了(不该做的也一厢情愿的做了很多)。孩子大了,就该放下从前种种设想,让孩子真正地去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了。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他们想学什么都能学到,我们能教的其实也只是沧海一粟;除了做个称职的“拉拉队员”,我们真的什么都做不了了。至于他能不能学会理解和尊重,父母是他最好的榜样,我们只有静待花开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