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大班艺术教案:狡猾的狐狸在哪里

来源:幼教网 2016-09-18 10:42:28

说两句

  关注教学流程设计满足儿童学习内需吸引孩子的教学活动,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在教学流程的设计上常常是有讲究的,也就是说,其流程的安排不是随意的,而是“刻意的”。

  这个“刻意”往往是建立在教师对孩于学习特点充分把握基础上的,能满足孩子学习内需的活动。

  学龄前儿童的学习与思维特点是:好游戏、好模仿、好想象、好表现、好交往、好挑战。因此,在设计教学流程时,针对孩子的上述特点,我从以下几点来满足孩子各方面所需。

  一、“精心”创设“好故事”,满足孩子审美想象的需要。

  “好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只有好玩的游戏,才能够激起他们主动参与的热情。因此,教师要善于创设“好玩的游戏情境”一一故事,来吸引孩子们主动加入。一个好的故事意境,通常会伴随着一个符合逻辑的游戏规则:一个有效的教学流程设计,必然会对“故事”进行精加工。只有精心设计的故事,才能为教学流程地顺利开展,埋下伏笔。

  二、“巧妙”编配q隋境儿歌“,满足孩子自主调控动作节奏及交换舞伴规则的需要。

  所谓的一隋境儿歌”是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为进一步帮助孩子理解音乐的结构、情节,以较好地感知音乐节奏,所创编的符合游戏情节和音乐节奏的语言提示。在富有意义的情境儿歌辅助下,孩子们能够借助儿歌的语言提示来调控自己的动作节奏,同时,儿歌的语言指导,也对后续交换舞伴游戏,起到了提示、引导的作用。

  三、“故意”设计“怪动作”,满足孩子表演、娱乐的需要。

  该活动中,教师在念儿歌“狡猾的狐狸在哪里,嗯?嗯?”时,设计了_一组动作“跑一一摊开手耸肩(即嗯、嗯处),就是一个趣点的引发,传递给孩子的潜台词是:“没找着”。而原设计中,是边念儿歌,边做“跑”的动作。

  显然,新的动作设计,降低了原设计中,只机械地做“找的动作”的乏味感、疲劳感,情趣性,从而满足了孩子自发表演和娱乐的需要,所以孩子才会觉得好玩、有趣。

  四、“潜心”思考的“位移方式”,满足孩子合作交流、人际支持的需要。

  在集体舞教学中,人际的互动与交流,是孩子们获得愉悦体验的源泉。不同的空间位移方式,常常让孩子们惊喜自己可以和不同的伙伴进行接触与互动。

  比如:如何能让这命“内圈追外圈”的游戏规则,既符合教师设计的故事逻辑,又能满足孩子充分进行人际互动的愿望,都需要教师精心的策划与缜密的思考。

  所以,一些环节的考虑,都必须设计在教学流程之中,都必须与先前的游戏情境、游戏规则相匹配,只有经过这样“潜心的思考与安排”,才能让教学凸显我们期望达到的游戏效果!才能让孩子体验到游戏的乐趣。

  五、“刻意”制造的“竞技挑战”,满足孩子自我实现的需要。

  针对孩子的特点,我们刻意创设了“狐狸抓鸡”的游戏情节,这种刻意设计的“追逃游戏”,不仅考察孩子仔细倾听能力,还要考察孩子快速做出“追或逃”的反应能力。满足了孩子寻求安全、追求挑战、获取胜利等自我实现的需要,使得他们高涨的情绪能够不断得以宣泄与释放,从而获得轻松愉悦感。

  由此,我们感受到,经过“设计”的教学流程所彰显的优势在于:

  1、教学流程“设计”的过程,就是给孩子提供支架的过程,有助于孩子的学习需要由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化。

  2、经过“设计”的教学流程,更关注孩子学习的心理,从而更能有效地调动孩子的学习内需,让孩子由被动感知转化为主动参与,从而不断激励孩子自我实现的需要,孩子只有在不断地产生学习的内需的同时,才有可能主动地去探索、去恩考、去实践,才会成为想学、乐学、会学的学习者。

  因此,我们在设计教学流程时,只有关注孩子的学习需要,才有可能让教学变得流畅,赋予生动性与吸引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