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大班综合教案:过新年

来源:幼教网 2016-09-14 13:24:02

说两句

  一、活动背景:

  新年即将来临,在老师和幼儿共同制作彩链布置教室的过程中,老师发现本班幼儿交替排序的能力不强。于是,我在教室内有意识地布置了一些交替排列的物品,如:一个长气球,一个圆气球,一个长气球,一个圆气球……并结合主体?过新年?设计了这个综合活动,旨在为了让幼儿进一步感受新年的欢乐气氛,知道自己又大一岁了,利用制作新年礼物的操作活动继续练习交替排列物体。

  二、过程实录

  (一)活动目标:

  1、通过看、听、唱、跳、说等活动感受新年的欢乐气氛。

  2、通过制作项链,学习按一定规律交替排列物品,并体会成功的快乐。

  (二)活动准备:

  新年文艺晚会中歌曲表演的录像歌曲?新年好?磁带一串鞭炮,新年礼物。

  2、教室布置节日环境,串好的项链数条,幼儿串项链的材料每组一份。

  (三)活动过程

  1、师:小朋友看看我们的教室漂亮吗?好多小朋友从家里带来了东西打扮教室,我们还自己制作了彩链挂在教室里真漂亮。那我们为什么要把教室打扮得这么漂亮呢?原来再过六天新年就要到了,新年的第一天,我们就叫它元旦。

  2、师:过了年,小朋友又大一岁了,谁来说说看你大了一岁是几岁了?

  幼a:大了一岁是5岁。

  幼b:大了一岁是6岁。

  (评析:让幼儿说出大了一岁是几岁,涉及到加法的问题,对小班孩子来说难度高了一些,教师可通过点子、手指等实物来引导幼儿。)

  3、新年到了,你想怎样来庆祝呢?

  幼a:唱歌来庆祝。

  师:那我们一起来唱新年歌庆祝新年好不好?我还要请几个男小朋友和几个女小朋友一个隔着一个排好队来唱。(师生跟录音机共唱歌曲?新年好?)。

  幼b:放鞭炮庆祝师:看老师这儿也有一串鞭炮(出示鞭炮)这串鞭炮真好看,它们是怎样排队的?一个红、一个绿;再一个红、一个绿……

  幼c:跳舞来庆祝师:我们小朋友真聪明,想出了很多办法来庆祝新年。看那边的人正在庆祝新年(放录像)小朋友跟他们一起跳舞庆祝。

  (师生一起看录像跳舞)幼d;送礼物来庆祝

  师:小朋友跳得真开心,接下来好有更开心的事呢!看老师这儿有什么?这是粽子糖,是我们苏州的特产,这是老师给小朋友的新年礼物。如果你想得到老师的礼物,那就请你大声说三遍:祝大家新年快乐!

  (评析:这个环节通过唱唱、跳跳、吃吃,使幼儿感受到了新年的气氛,特别是看了春节联欢晚会的歌曲录像,幼儿立即被里面的新年气氛所感染,情不自禁地站起来跟着又唱又跳。而且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安排了一些交替排序在里面,让幼儿感受生活处处都有交替排序,并为下面的操作活动作了很好的铺垫)。

  4、师;小朋友都收到了新年礼物,老师也收到了一份新年礼物,你们猜猜是什么?

  5、师:(出示项链)这串项链是怎么串起来的?是串一个吸管再串一个珠子,再串一个吸管这样一个隔着一个串的。这儿还有好多用这种方法串成的项链(出示串好的各种项链)。上一次,我们还用这种方法做了彩链,今天,你们会不会用这种方法做项链呢?

  6、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评析:以制作礼物串项链的形式让幼儿感觉根本不是在数学操作,幼儿兴趣很高,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数学能力)

  7、师;幼儿把做好的项链送给客人老师并说祝你新年快乐,请客人老师评评你做得怎么样,客人老师还有礼物送给你。

  (四)活动延伸把串项链的材料放在手工区中,让幼儿继续用各种间隔排序的方法串项链。

  三、活动评析:

  本次活动综合性较强,让幼儿通过看、听、唱、说等活动感受新年气氛,充分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符合小班的年龄特点。操作活动形式生动活泼,让幼儿既动手又动脑,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数学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