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家长与老师沟通需要注意哪些?

来源:幼教网 2016-09-13 11:15:30

说两句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老师及社会环境的和谐一致。一个负责任的家长都希望与孩子的老师多沟通,希望从老师那里多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并从老师那里听取一些建议。从而做到对孩子的情况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加以管教,配合学校培育英才。

  事实证明,家长如果配合好学校和教师的工作,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至关重要。但是,一个班里有几十个学生,而且老师工作繁忙,不可能有太多时间跟每位家长保持联系和沟通,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李女士在金战热线里叙述了自己的烦恼。

  儿子升学后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其他方面表现也大不如前。李女士总担心儿子会出什么问题,所以一直在争取时间和机会跟班主任老师面谈。最初两次还行,她到学校办公室找老师,老师比较欢迎,沟通也比较好。可是后来她再过去,老师就找借口回避,有时候甚至像老鼠见猫一样躲她。给老师打电话,老师一见是她的号码就马上拒接。越是这样,李女士越怀疑儿子有问题,甚至怀疑老师已经放弃儿子,她于是就越急于跟老师见面。现在她是寝食不安,惶惶不可终日,不知如何是好。

  李女士因为一开始跟老师的沟通方式不恰当,导致她跟老师之间关系紧张,使她产生焦虑心理,这样不但不会有沟通效果,最终使得她连跟老师沟通的机会都没有了。

  家长自己不先掌握好孩子的实际情况,就没头没脑地去找老师,抓住老师就啰啰唆唆没完没了,老师能受得了吗?一般情况下老师是愿意跟家长交流的,可是对于像李女士这样的家长,一般老师是避之不及。像李女士遇到的情况,恐怕不只是老师时间紧的问题了。

  既然老师时间有限,跟每个家长交流机会少,所以家长跟老师交流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注重效果。家长要先跟孩子有充分的交流,对孩子的情况有个全面客观的把握,然后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地去跟老师交流。

  面谈当然是最好的沟通方式。通过与老师零距离的沟通,让老师了解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家长也可以从老师的口中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这样双方也更容易达成共识。

  但是,在老师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家长应该主动跟老师预约。这样老师会安排出时间,而且双方都有充分的准备,也会达到比较好的沟通效果。

  另外,要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如果没有时间面谈,可以通过电话和短信沟通,更可以通过网络聊天、E-mail的形式来联系。这些便捷的现代化交流手段方便灵活。

  当然有条件的学校如果开设网上家长学校,或者建立班级网站,家长就可以好好利用这些平台,跟老师的沟通就更加方便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