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孩子学习成绩下滑 问题居然出在这里

来源:幼教网 2016-09-13 11:07:07

说两句

  冬天的夜总是来得那么早,才下午6点基本已经全黑了,一路上和朋友聊着天,朋友也在一个劲的给我诉苦,说孩子有多调皮,成绩有多么差,最近孩子学习成绩下滑,让他伤透了脑筋。想让我帮他分析一下,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来到饭店后,孩子吃得非常开心,而朋友夫妻俩却眉头紧皱,筷子也没动几下。我连忙问朋友还在为孩子的事情伤脑筋吗?我也在一边打着圆滑,不停的安慰朋友,而朋友夫妻俩却一直叹着气,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朋友答复我说:孩子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这怎能让我不着急呢?其实这次我来找你,也是希望你能帮我多教教孩子。”

  我明白他们做父母的感受,立即对他说:“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提升上去的,你别着急,先吃饭,我们再商量孩子学习成绩的问题,先找到孩子成绩下降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你说对不对?”

  我心中明白,孩子学习成绩下降,一般会是5个原因所造成,而我也将这5个因素分析给朋友听。希望能帮助他找到病因。

  1.情绪问题的困扰

  一个人要去做一件事是由他的情感来控制的。现在中小学生与老师、男女同学、朋友和父母的关系,就是自我情绪的爆发点。消极情绪产生时,他会生活在紧张、焦虑、烦恼当中,如果被这种情绪主宰,他就没有办法去学习。当孩子被这种情绪控制时,家长要帮助他,鼓励他并把他拉出这种状态。遗憾的是有的家长不仅不帮助孩子,反而去批评孩子,使孩子的情绪“雪上加霜”。

  2.学习方法不得当

  孩子学习必须找到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曾有学者在一个教育现场做过调查:“文科的学习方法是什么?”在座的所有同学异口同声地响亮回答:“一个字——背!”“理科的学习方法是什么?”“俩字儿——做题!”但科学调查研究表明,如果靠死记硬背,他肯定学不到真知。如果单靠题海战术,孩子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没有达到融会贯通,付出10倍的努力可能连3分的收获也没有,因为理科和文科的学习方法是完全不同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