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小学文化的外婆培养出3个世界名校孙女

来源:幼教网 2016-09-05 10:36:53

说两句

  和许多跟着外婆、奶奶长大的八零后一样,我小时候最亲近的人是外婆。外婆在川西平原农村长大,身高不到1米5,只有小学文化,她的三个孙女却分别进入了浙江大学、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我),毕业后分布在世界各地,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燃烧着小火焰。

  外婆家是平房,青瓦白墙,有个四四方方的小院,院子里一棵石榴树,一台石磨,养着两只老母鸡。我的幸福童年就是在这个院子里度过的:爸妈去上班,我就在外婆家玩。炎热的夏天,玩累了午休时,她会哼着儿歌,用大蒲扇给我驱赶蚊虫。外婆没有读过西尔斯、杜威和蒙特梭利的著作,但她的育儿观,和很多大家是不谋而合的。

  如今我也当了妈,常常回忆起童年时外婆和我玩过的“玩具”、她发明的游戏、唱过的童谣,才意识到它们对我早期认知发展影响如此深远。如今我的养育观念,可以说完全来自对外婆的传承和发散。外婆这一生的育儿哲学,总结起来是24个字:好玩具,不花钱;细养易,粗养难;要育人,先律己;身越勤,心越安。

  好玩具,不花钱

  90年代初,小县城长大的孩子还没有太多高级玩具,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童年的幸福感,因为我有一个聪明会想办法的外婆。一张旧报纸会在她手里变成小猫小狗;外婆煮饭,她会给我锅碗瓢盆任我敲得乒乒乓乓;外婆扫地,也会给我一个扫帚当马骑。

  外婆还特别善于从大自然中获得灵感,她常常把竹叶折成灵巧的小船,放在溪流里游很远都不会沉;也会做手工“金鱼”——用一截胡萝卜做鱼身子,插上桫椤叶子做尾巴,再用牙签插上小红莓做眼睛,一只只浮在装满水的木桶里,就能让我着迷一个下午。

  本来想在网络上找一张这种金鱼的图给大家看看,却怎么都找不到,才意识到那很可能是外婆的原创手工。

  如今,我自己养育孩子,很多我们精挑细选买回来的玩具,她常常玩十分钟就永远不再碰了,每隔一段时间家里就会闹“玩具荒”。反倒是一些常见的生活用品,能引起她的兴趣。于是我尝试用外婆的办法,打开思路,想办法放大孩子玩具的范畴。

  我做饭,就给孩子几个木勺子塑料碗——立刻变成了她的厨房敲击乐团;我拆快递,就给她一个空纸箱——立刻变成她探索的城堡;我整理房间,也给她一个篮子请她帮我把脏衣服放进去——效率惊人……这些安全有趣的日用品构成了我家不花钱的“玩具库“,也给了孩子更丰富的探索和想象空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