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健康教案 > 正文

中班健康教案:牙齿总动员

来源:幼教网 2016-09-02 10:08:32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通过对故事的欣赏,初步使幼儿了解不同的牙齿有不同的功能,激发幼儿爱护牙齿的意识。

  2.知道刷牙的重要性,让幼儿养成天天刷牙的习惯。

  活动准备:

  1.PPT

  2.饼干、鱼片干、牛肉干等食物

  一、导入活动

  师:今天老师请来了一位小客人,他是谁啊?他是小熊哈利。他在干什么?他在和我们小朋友比牙齿,你们和哈利比比、再和旁边的小朋友比一比,看谁的牙齿最白?

  很多小朋友都和哈利一样有一口白白的牙齿,妈妈为了奖励哈利给他买来了好多好吃的,看看有什么呀?

  二、出示PPT,欣赏故事

  1.甜甜的饼干,哈利张开了嘴巴,正想尝尝,门牙说:让我来试试,哈利的门牙就象一把锋利的刀,切切切、切切切,饼干很快就被切断了。【出示PPT牙齿模型的门牙,门牙长的什么样子啊?拿出你们的小镜子看一看(宽宽的、大大的),门牙长在哪里?(在牙齿的最中间,像两扇大门),这是什么牙?强调“门牙”(我的门牙宽又宽,像把刀子切切切)(提醒孩子放下镜子)。门牙主要的作用呀是将食物切断。】

  2.还有什么呢?香香的鱼片干,门牙说:还是让我来试试吧,门牙用劲咬了咬,没咬动,这可怎么办呀?门牙旁边的犬牙说:我来撕一撕,鱼片干果然就被撕了下来。(出示PPT牙齿模型的犬牙,我们来看看这么厉害的犬牙在哪里?(提醒孩子拿出镜子找一找)原来它们住在门牙的两边。看看你旁边好朋友的犬牙在哪里?这是什么牙?强调“犬牙”(我的犬牙尖又尖,像个钉子撕撕撕)(提醒孩子放下镜子)。犬牙主要的本领就是撕开食物。

  3.还有好吃的吗?牛肉干,哈利高兴极了,这可是他最喜欢吃的呀,他用门牙咬了咬,咬不动,用犬牙撕了撕,可是只能撕成小块的,磨不碎怎么办呢?这时最里面的磨牙忍不住的说:让我来试试吧,我的力气可大了,我会把硬硬的食物磨呀磨呀,很快就能将它磨碎的。哈利一试,磨牙果然厉害,很快就将牛肉干磨碎了。(出示PPT牙齿模型,这个就是磨牙,孩子们你们的磨牙在哪里?(提醒孩子拿出镜子找找自己的磨牙)磨牙长的什么样子呢?(大大的、方方的)它可是所有牙齿里面力气最大的。)这是什么牙?强调“磨牙”,(提醒孩子放下镜子)我的磨牙大又大,像个磨盘磨磨磨。磨牙的作用是磨碎食物。其实我们吃很多东西最后都要经过磨牙将食物磨碎了,这样吃进肚子里的食物才更有助于消化。

  原来我们的牙齿各有各的名字,我们每个人都有门牙、犬牙、磨牙,它们相互合作,才能将食物磨碎。哈利慢慢的长大了,它呀开始换牙了,瞧,哈利的什么牙齿漏掉了?(门牙),过了一段时间哈利又开始换牙了,这次又会是什么牙齿呢?(犬牙)那你们知道哈利最后换的是什么牙齿吗?(磨牙)(巩固孩子们对牙齿的认识,让孩子们猜一猜什么牙齿不见了。)

  三、分享食物

  小朋友真能干,很快就能说出哈利掉了什么牙,哈利的妈妈要奖励我们小朋友好吃的呢(我们先去洗洗手吧),我们大家也来用门牙、犬牙、磨牙来试试,你们可以边吃边和旁边的好朋友说一说用哪些牙齿吃起来又方便又省力。

  (加音乐)小结:我们牙齿各有各的作用,门牙负责将食物切断、犬牙负责撕开食物、磨牙负责将食物磨碎了。所有的牙齿要相互配合才会使牙齿更加牢固,吃进去的食物才会更容易消化。我们小朋友明白了这些道理,以后我们在吃东西的时候就知道怎样更好的请牙齿来帮忙了对不对。刚才我们吃了那么多好吃的东西,现在跟着徐老师去漱漱口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