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健康教案 > 正文

中班健康教案:营养平衡才健康

来源:幼教网 2016-09-02 09:44:24

说两句

  设计理念: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许多家长都会溺爱孩子,孩子的各种要求都尽量满足。我发现许多家长经常给孩子买一大堆零食,这样孩子就吃零食多,吃饭少,长期下去,孩子容易形成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最终导致孩子营养不均衡,生长发育受到影响。通过这节课要教育幼儿不要挑食,只有营养平衡才能健康成长。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帮助幼儿了解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

  2、过程与方法:通过情景创设、故事让孩子了解健康饮食的重要性。

  3、情感态度价值观:帮助幼儿形成健康饮食的习惯。

  教学重点:让幼儿了解身体需要多种营养,不挑食才健康。

  教学难点:了解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

  教具准备:

  1、相关课件

  2、手偶

  3、幼儿课前准备的食物贴

  4、班级互动墙面“我们爱吃的食物”大表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音乐律动《坐姿歌》

  二、导入新课: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班来了两位小客人,(出示手偶)他们一个叫“壮壮”,一个叫“小小”。小朋友你们说一说他们长得什么样?知道为什么壮壮这么“壮”,而小小这么“小”吗?

  他们之间还有一个小故事,现在让老师讲给小朋友听好吗?

  故事:(出示手偶壮壮)我叫“壮壮”,什么东西都爱吃,爱吃萝卜、西红柿、白菜,还爱吃苹果、香蕉,爱吃好多东西,你们看!我长得壮壮的。(出示手偶小小)他叫“小小”,他看到萝卜摇摇头,说我不爱吃;看到西红柿又摇摇头,说我不爱吃;好多蔬菜都不吃,苹果不爱吃,香蕉不爱吃,人长得很瘦小,而且总生病。

  结合故事内容,提出问题:“壮壮长得这样壮,说一说他爱吃什么?”“小小长得很瘦小,是因为什么?”“你们要想身体棒,怎么办呢?”引导幼儿知道想要身体棒,就要吃各种食物。

  三、播放幻灯片,观看日常生活视频片段。

  1、结合实际生活,出示一段日常生活视频片段。视频主要内容为:一位妈妈到幼儿园接孩子回家,经过超市,孩子哭闹着,要去买零食。孩子回到家后,只吃零食不吃饭。

  提问:“看了这段录像,小朋友来说一说这位小朋友做得对不对?”“你们平时是不是也和这位小朋友一样呢?”教育幼儿不能把零食作为主食,否则就会像小小一样,身体瘦弱,还会经常生病。要想有健康的身体,就要像壮壮一样各种食物都要吃。

  2、出示互动墙面“我们爱吃的食物”大表,教师组织幼儿交流最喜欢吃的食物,并将最喜欢吃的食物粘贴在互动墙面上。

  “我们爱吃的食物”大表中,教师和幼儿共同统计出哪些食物是幼儿最喜欢吃的,多少幼儿爱吃这种食物。教师引导幼儿讨论:“爱吃的东西能不能吃很多?”“哪些东西要少吃?”

  3、老师向幼儿介绍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含有从其他食物中补充不到的营养成分。并且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效。)

  总结: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吃不同的食物就能获得不同的营养,有了丰富的营养,身体才能更加健康。

  四、延伸活动家园配合:

  1、让家长记录幼儿饮食情况,反馈给老师。

  2、根据记录情况,开展“不挑食的好孩子”颁奖会,可以邀请家长参加,鼓励挑食的孩子做到各种食物都要吃,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