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健康教案 > 正文

中班健康教案:想吃面包的小鸡

来源:幼教网 2016-09-02 09:40:05

说两句

  设计思路:

  目前,我们中班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正在开展“和朋友在一起”的阶段活动,在活动中,老师经常鼓励幼儿多交朋友,学会交朋友的方法,体验交朋友的乐趣。但在幼儿实际的交往过程中,有许多“被拒绝”的情况出现。一次非常友好的邀请,一种想和朋友一起玩的心情,经常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而受到挫折,孩子们遇到这样的交往结果之后表现各不相同,也有很多孩子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处理这种情况,因而在交往中产生矛盾,出现负面行为。

  本次活动围绕“被拒绝”之后的该怎么做的话题进行讨论和分析,帮助幼儿了解被拒绝之后正确的想法和做法,增强对交往技能的掌握。活动设计了选择投票和故事欣赏等活动形式,通过小鸡的经历告诉幼儿被拒绝之后不灰心不沮丧,找到合适的方法开解自己的情绪。

  内容与要求:

  1、在游戏和讨论中了解被拒绝之后积极的处理方法。

  2、理解故事内容,懂得和好朋友一起分享是快乐的。

  活动准备:

  1、场地准备:将小椅子分成三组摆放,在地上用三角形、圆形、和方形进行标记。

  2、教学具准备:课件活动过程:

  一、游戏导入:

  --你想和好朋友一起做一件事情,可是朋友不同意,拒绝了你,你会怎么做?

  (请幼儿选择自己认为正确的选项,并找到相应的座位。)

  选项一(三角形):我会很不高兴,心里想以后不和他做好朋友了。

  选项二(圆形):我会再去找个朋友一起做这件事。

  选项三(方形):我自己做这件事情。

  教师小结:有的小朋友是这样做的,有的小朋友是那样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故事,我们一起来听听,请你说说自己的想法。

  二、故事欣赏

  1、教师讲述故事第一段:

  --小鸡想要做一件什么事?它得到朋友的帮忙了吗?被拒绝之后,你觉得小鸡的心情怎么样?你认为小鸡接下来会怎么做?(请幼儿猜猜小鸡的做法。)--我们一起来看看小鸡是怎么做的。

  2、教师继续讲故事“哦,那我只好自己种麦子了--没办法,小鸡只好自己磨面。”--小鸡得到朋友的帮忙了吗?对于这件事你有什么想法?你觉得小鸡怎么样?

  教师小结:小鸡很想和朋友们一起去种麦子,浇水,收麦子,磨面,可是朋友们都很忙,没有帮助他,小鸡很勇敢,没有放弃,自己做自己的事情,真是勤劳的小鸡。后来小鸡吃到面包了吗?有没有朋友来帮助它呢?

  (教师讲述故事后面一段“看着雪白的面粉--香喷喷的气味飘满整个农场。”)--谁来帮助小鸡了?面包做好了,后来又有什么事情发生呢?

  3、教师讲述故事“闻到--小鸡会跟朋友们一起分享面包吗?”--你认为小鸡会跟朋友们一起分享面包吗?(幼儿发表自己的意见)幼儿选择:认为分享的站起来,不分享的坐下来。

  揭晓答案:大家一起分享面包。

  --讨论:为什么小鸡要和朋友们一起分享面包呢?

  教师小结:因为和大家分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三、再次游戏选择--听了这个故事之后,请你再来做一做刚才我们做过的那个游戏,你的想法有变化了吗?

  --出示题目:你想和好朋友一起做一件事情,可是朋友不同意,拒绝了你,你会怎么做?

  教师小结:和朋友在一起是快乐的,开心的,有时候会和朋友发生一些矛盾,有时候我们也会生气,老师相信我的孩子们一定能正确对待,让交朋友这件事变得很简单,很顺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